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耕地保护 >> 浏览文章

乔集镇:“三步棋”打响毁麦割青保卫战

时间:2023年04月2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农业重点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坚决杜绝割青毁粮现象发生,高质量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乔集镇“三步棋”打响毁麦割青工作保卫战。

一是全面摸排耕地种粮情况,下好安排部署“先手棋”

建立网格化粮食保护机制,各村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为粮食安全网格员,对于各类毁麦行为进行彻底排查,建立台账,实时更新。发现割青毁粮现象第一时间制止并报告。同时压实责任,所有群众都是保护粮食的第一责任人,拓宽民众反馈渠道,对于群众举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二是拓宽宣传形式,下好政策宣传“关键棋”。

为使群众了解政策,乔集镇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广播、微信群、现场座谈会等多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大力宣传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及保障粮食安全的先进典型,落实好“农田必须是良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强调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毁麦或将小麦用于青贮饲料,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合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三是加大巡查力度,下好综合执法“保障棋”

耕地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和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必须保障耕地安全。政府制定了镇、村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的作用。按照违法违规行为实时发现、实时推送、实时处置的原则,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监测监管,同时要求镇行政综合执法队加强日常巡查监督,及时发现、制止、处置违法行为,坚决守好每一寸耕地。(刘腾)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