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部门动态 >> 浏览文章

“名誉村长”来了,小村靓了美了

时间:2019年04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虞城网讯  夜幕降临,虞城县稍岗镇张灿庄文化广场上逐渐热闹起来。“大娘,给大家来一段您前几天刚学的小调吧。”“老张,你从阅览室借的书看完了,借我看看,提高提高养殖技术。”“他婶,我看你整天在家自己扭,要不咱们也整个广场舞?”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谁敢想俺村也能有水泥路?尤其是“名誉村长”来俺村后,俺村变得又靓又美。你看看这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使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张灿庄村民老金指着那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高兴地说。

“名誉村长”来了,小村靓了美了

当年的张灿庄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该村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民思想保守,坏境卫生脏乱差,稍有能力的都投亲靠友外出谋生了,更别提发展什么产业了。可是,仅仅一年时间,这里道路宽阔了,环境优美了,农民脱贫了,文化生活丰富了,风气更加文明了。

“以前村里的路不平整,到处又脏又乱,到了晚上外面漆黑一片,根本没人出门,现在修上了水泥路,大家都喜欢出来转转。”村民老李说,“邻居们聊天话题也从东家长西家短等鸡毛蒜皮的琐事慢慢转变到了谈挣钱门路和时事政治。”

“名誉村长”来了,小村靓了美了

据该村包村干部刘金山介绍,原县公务员局局长曹春霞2017年10月担任张灿庄“名誉村长”,刚上任曹局长就把全村全部走访一遍,摸清了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发现张灿庄村内道路不平、坑塘不平整、群众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在曹局长的积极协调下,该村村内干道、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得到了建设,丰富了村内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该村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人居环境整治,消除残垣断壁和破损围墙,统一刷白,彻底清理垃圾死角,对村内坑塘进行改造、绿化。目前曹春霞正在帮助张灿庄村申请路灯项目,将来的张灿庄道路亮化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前几天在村头遇到一个外地打工几年没回家的本村村民,竟然向我问路,不相信这是自己的家乡了。”张灿庄村包村干部刘金山说。该村还以“院有净香,庭有花香,家有书香,邻里友爱,家庭和睦”为标准,对每家每户进行星级评定。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在全村营造“好家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名誉村长”来了,小村靓了美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金喜全说,在“名誉村长”的引领下,包村干部、村“两委”正积极配合,对村内坑塘、基础设施等进行长远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力度、促进产业扶贫,让村民的观念从脱贫转变到致富上来,并带动乡风文明逐步转变,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超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