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部门动态 >> 浏览文章

保农资市场秩序 促农民增产增收——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产品质量专项行动

时间:2023年03月1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为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规范农资行业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产品监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全面摸排,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辖区范围内农资生产经营户为重点摸排检查对象。对取得经营资格的商户要求亮照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确保农资经营主体合法、规范;对超范围经营、无照经营行为的商户,坚决严厉查处,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同时,检查农资经营户是否落实进货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销货台账,并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并要求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农资经营户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索要并保存检验报告,确保实现农资商品质量的可追溯监管。

突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种子、农药、化肥、农用地膜等农用物资为重点检查产品。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销售过期、变质、失效、质量不合格以及国家禁用的农资产品;销售掺杂使假、短斤少两、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农资产品;销售产品说明不规范不健全的农资产品;假冒或仿冒他人产品的商标、名称、包装、厂名厂址等行为;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规范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农资经营户是否进行明码标价、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指导价从事经营活动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农资违法经营行为。同时,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告知农民群众“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31人次,检查化肥生产企业8家;检查农资销售企业和经营户46家,其中包括6家地膜、4家滴灌带销售商。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