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乡镇快讯 >> 浏览文章

张集镇20万株果树进村入院补空档

时间:2019年03月1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虞城网讯 连日来,张集镇张杨路、周马路到黄河故道的王安水库植树现场,人头攒动,铁锹飞舞,挖坑、扶苗、封土、浇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推动森林乡镇建设,张集镇把实施了“林果进村补空档”提速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之中。该镇主次干道的空档地带,村庄、庭院、沟渠两岸、道路两旁,到处呈现出一派植树补绿的场景,成方连片果园成为张集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道风景。

截至目前,该镇已向27个行政村累计发放果树苗木20万株左右,组织各村清理围村林杂树5000多棵,此举旨在绿化美化道路、庭院环境,同时又让全镇群众享受种植果树的带来的经济收益。

按照虞城县创建森林乡镇绿化工作目标,张集镇结合林果乡镇实际,通过主次干道绿化、庭院美化、坑塘、沟渠绿地建设、围村林升级改造等形式,打造了利张路、张杨路、林康路、周马路、富民路、张马路等6个主干道,及卢庙村、马滩村、郭李庄村、高堂寺村、吴楼村等27个次级村道、村庄、庭院的绿色村镇创建工作。

该镇王仲奎镇长介绍,森林乡镇建设是张集镇2019年度除“三大攻坚战”之外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完善森林乡镇建设领导机制,专门成立了由镇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副科级领导专门负责,并制定的具体的实施方案。在镇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80多万元用于果树进村入院补空档。通过大力开展森林乡镇建设工作,全镇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绿地面积持续增加,显著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绿色福祉。

据了解,张集镇为做好果树进村补空档绿化工作,该镇一改往年种植风景绿化树的传统做法,因地制宜,栽种经济价值高,绿化效果好的林果树木。免费发放约20万株红富士苹果、黄桃、金太阳杏、核桃、冬枣、石榴等果树苗到全镇27个行政村,组织村民在镇村主次道路两旁、村围、村内空闲地、房前屋后、边角地块、坑塘边沿、庭院等边边角角地种植果树,村民负责管理区域内的果树,果子成熟后归村民所有。主次干道两侧50米田地里补上果树断档,形成林果一体化景观带,经济带。

为了确保果树的成活率,张集镇建立了果树种植长效管护机制,采取管理到村、责任到户、门前绿树、效益归户等措施,并规定了完成时间节点及奖惩措施,由各家各户负责栽培、定干、浇水等日常维护管理,并要求农户不得随意砍伐,由镇纪委书记杨明杰负责督查,确保了果树的成活率。

张集镇党委书记任圣义表示,全镇“林果进村补空档”全面统筹一盘棋,既美化绿化了道路、庭院,又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实实在在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又保证了贫困户稳定脱贫。(李爱良)


责任编辑:张 岩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