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乡镇快讯 >> 浏览文章

杜集镇采取多项措施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时间:2019年04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虞城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领导批示要求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根据省安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9〕1号)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杜集镇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镇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镇政府立即召开全镇各村委、镇直部门会议,强化红线思想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和近期其他典型事故教训,把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三个一定”: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把隐患当作事故抓,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风险管控,全面排查治理。

一是要全面开展了隐患大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省、市、县安委会统一部署,镇政府联合工商所、派出所、食药所、中心校在全镇各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治理,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此次排查了20多所学校,30多家市场门面,敬老院、卫生院、19个扶贫车间等单位,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特种设备、学校、医院等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另外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严处重罚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三、严格监管执法,落实主体责任。

此次组织检查共发现了15处安全隐患,杜集镇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治台账,坚持闭环管理。同时不定期地回头看检查,确保不反复、不反弹。对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采取公开曝光、停业整顿等措施,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尤其对危险化学品“三违”、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运用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严抓严管,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倒逼企业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坚持应急值守,确保应急处置。

镇村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状态,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能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张 岩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