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乡镇快讯 >> 浏览文章

乔集镇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底色

时间:2023年03月22日信息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乔集镇多措并举,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奋力谱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主动承担属地责任,明确岗位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群众等群体的主动性,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整治工作,着力解决乡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果园反光膜、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村庄道路沿线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紧盯重点薄弱环节,以村保洁员为主力,合力清除垃圾杂草及卫生死角,共同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加大宣传力度,共筑意识阵地。按照“边整治、边引导、边宣传”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条幅、展板、微信群等多种形式,选树宣传典型,总结分享成功经验,真正让共建美丽家园成为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树立环境卫生长久保持的理念,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良好氛围。

坚持对标对表,严抓督导落实。开展农村“六清六乱”、全域保洁自查自纠,严格对标对表,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查考核,全面查漏补缺。同时,大力推行“户定点投放、村收集转运、镇集中处理”模式,并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评选相结合,动员群众积极整治自家卫生,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家庭环境。按照片区负责制,实行管区领导包抓、包村干部与村党支部书记包干机制,主要负责人对照方案逐一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的村进行奖励,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美丽乔集建设再提档、再升级。(耿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