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虞城:以孝善文化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9年01月09日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点击:次  字体:

      



“中午在这吃饭,不花钱。”1月8日,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以孝治家”大食堂里,76岁的杨成英夹一筷子菜,送到嘴里,幸福地嚼两下,直夸“好嘞很”。

该县通过溯源挖掘文脉、开展试点示范引领、大力拓面全面铺开、走向纵深提升深化,把“孝善”引入扶贫工作,倡导“以孝治家”,以“孝善文化”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好效果。

溯源:挖掘文脉

“木兰之乡”虞城,乃虞舜故里。在这里,远古时期就发生过舜孝动天故事;北魏宋州花木兰替父从军名扬千古;明刑部尚书杨东明冒死上疏救民于水灾;清朝村妇刘氏以自己血肉侍奉病中老母……一个个“孝善”典型代不乏人。步入新时代,虞城充分挖掘县域孝善历史,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以孝善为刃打脱贫之仗,“孝善”之“花”在古虞大地处处盛开。

该县成立“以孝治家”领导组,宣传文化部门多次组织研讨孝善文化,围绕“重创新、尚忠孝”等虞城人文精神,在文化旅游、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弘扬孝善文化,全力建造“全国以孝治家示范基地”“马牧集老街”等,开设县、乡、村三级“道德健康大讲堂”,不断完善村规民约、道德模范、孝贤人物的推选表彰和养老机制,广泛组织孝善人物评选,持续加大褒奖力度,弘扬新时代“家风”“家训”,谋划“非遗部落”“新媒体聚点”“文化产业创客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各县直机构优势资源,开展以“立三德”“践三行”为主题的“立德践行·打造模范机关”活动,让“重创新、尚忠孝”人文精神在虞城焕发勃勃生机。

试点:示范引领

“周五晌午在这随便吃,吃的可高兴啦。”郭土楼村村民杨成才老人高兴地说。

为把“孝善”引入脱贫攻坚,虞城在孝善文化传承较好的城郊乡郭土楼村开展“以孝治家”试点。该村在基层党组织队伍、义工队伍和慈善企业家三支队伍带领下,建成了以孝治家大食堂、以孝治家乡村书院和以孝治家健康家园。如今,该村80岁以上老人周一到周四中午,70岁以上老人周五中午在“孝善大食堂”共进午餐。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以孝治家试点单位”“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和践行“以孝治家”战略部署先进集体。

去年,该县又在谷熟镇柴王庄村试点。该村结合村情,制订详细因户施策流程、做法,对65岁以上老人进行初评,筛选出哪些“接回家”、哪些“送到院”、哪些“服务到”。享受“送到院”的五保户王公平住上了新建的宽敞安置房;享受“服务到”的王秀兰由村里成立老人服务社,义工每天上门服务……全县“以孝治家”破解老人户难题现场观摩会在此召开,形成了脱贫攻坚新工作机制。

以此为引领,该县把以上经验向全县推广,将孝善文化建设与脱贫攻坚一起谋划,压茬推进,设立孝善基金,开办孝善大讲堂、健康道德大讲堂,老人免费餐厅等逐步铺开。李老家乡刘庄村成了闻名的“国学村”,谷熟柴王庄村掀起爱老敬老高潮……

拓面:全面铺开

“郑大娘,新峰又把孝善基金发我微信上了,这就帮你去存。”大侯乡聂楼村第一书记胡瑛对贫困户魏新峰的母亲郑巧云说。该村在外务工的多位村民每季度都把赡养费发到她微信上,委托村孝善基金会给父母送去一份孝心。

去年年初,该县在全市首创,在行政村成立扶贫孝善基金会,对60岁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其子女自愿为老人缴纳赡养费,政府补贴10%,还通过帮扶单位、村集体经济、社会捐助等募集,然后由村孝善基金会按季度发给贫困老人。目前,在虞城,“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按比例补贴+帮扶单位资助+社会爱心捐助”孝善基金运作机制和“政府引导、社会善助、子女为主”新型养老模式,被全面铺开。

“孩子怕俺遭罪,把俺从破房里接到家,孝顺着哩。”柴王庄村老人张秀兰笑眯眯地说。该县通过“去危房、接回家、送到院、服务到、营氛围”举措,让老人“有人问、有人养、有人管”。“去危房”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接到家”动员有条件的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把老人接回家;“送到院”对五保户或有儿女但无赡养能力的,把老人送到养老院集中赡养;“服务到”对无自理能力又愿独居的老人由义工承包,定期上门服务;“营氛围”通过抓正负面典型让村民知孝、懂孝、行孝、扬孝。

同时,自村到乡镇到县全面铺开“扶贫人物、脱贫之星、好媳妇、好婆婆”为主题的十大“先进人物”评选,广泛营造敬老爱亲浓厚氛围。

纵深:提升深化

“要没有她,这个家早散了。对公公跟自己亲爹一个样;对儿媳跟亲闺女一个样。全村的媳妇、婆婆都学习她呢!”刘集乡耿庄村支书耿建设这样夸“好婆婆”刘巧莲。

该县大力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国学”下乡等,把文明和孝善送到村送到户,促使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了“国学村”“文明村”,越来越多村民成为乡贤、孝子、好媳妇、好婆婆,更多的人崇尚文明、遵守孝道。一年来,各乡镇、各局委纷纷组织孝善活动,许多乡村成立了“乡贤会”“红白理事会”等,星级文明户、乡贤孝子、好公婆好儿媳评选等系列活动消息充满虞城官网页面,乡镇孝善活动消息达百余则,村级活动超300场次。

今年元旦,乔集乡、张集镇、刘集乡等乡镇的50多个村,全村老少欢聚一堂,包着饺子聊天,吃着饺子看演出,交换致富经验、协商村事,两盆菜两盆汤,吃水饺吃汤元,每桌不过150元,吃新年团圆饭,立红白事规矩。仨乡镇还组织近70个文艺表演团队、3000多名普通群众自编自演,挖掘传统民间文艺节目20多个,吸引安徽砀山、山东单县等地群众13000多人前去观看。

1月1日,“《以孝治家行动部署》全国示范基地(杨善庙)成果推广大会暨服务百姓行动启动仪式”在杨善庙村举行。中央媒体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到会,“望闻问切”式调研该村以孝治家大食堂解决孤寡老人吃饭问题;以孝治家乡村书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以健康家园让社区群众有健康保障;实施“种太阳、好妈妈强儿童”计划,让党的光辉照耀留守孩子心田……

孝善虞城,历久弥新。在今天的脱贫攻坚进程中,在全面落实党的相关政策同时,该县以孝善为基,着力推动高质量脱贫,迈步朝向乡村振兴。


商丘日报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谢卫勋

商丘日报1.9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