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好媳妇

时间:2019年01月11日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  字体:


虽是隆冬时节,这天的阳光却异常和煦。虞城县镇里固乡镇北村村民马素美的家里,屋内的地面一尘不染,茶几和简陋的沙发也干干净净。

“俺老娘瘫在床上10来年了,全靠俺弟媳一个人照顾,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可以说,没有俺这好弟媳,俺娘早就不在了!”说起弟媳马素美,周玉玲刚一张嘴,声音就哽咽了。

在外地工作的周玉玲,10多年来只有在每年春节时才能回家看看母亲。去年底她退休后,刚回母亲这里住了两周,马素美就催促她赶快回去——她家里也有一大摊子事儿。

说话间,54岁的马素美从里屋走了出来,笑着问:“照顾自家老人不应该吗?”“有几个像你这样有耐心的!”周玉玲又夸道。

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卧室里,干净且没有异味儿。两张床的床头相靠着,马素美和她的婆婆,就这样挨着睡了10多年。

83岁高龄的婆婆,10多年前患上了脑梗,得病后就不能言语,偏瘫在床。老人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回到家后,为了帮助她早日康复,没上过学的马素美咨询了很多医务人员,掌握了不少护理知识。每天,她至少要给婆婆周身按摩一遍。

马素美说,婆婆不能张嘴吃饭,她就用针管往婆婆嘴里推食物;婆婆喜欢干净,她就一天多次查看婆婆是否大小便了,发现了就及时清洗,一刻也不耽搁,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正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才把婆婆的床搬进了自己的卧室,方便夜里起来给老人更换尿不湿和清洗。

马素美还专门给婆婆准备了一套碗勺。把饭盛到碗里晾凉后,再用勺子一点一点往她嘴里喂。常年在外打工的马素美丈夫说,自从母亲得病后,妻子都是先让母亲吃饱后她再去吃。为了让母亲吃好吃舒服,妻子每天都变换着花样给母亲做饭,“十来年了,俺老婆就没有在外面吃过一顿饭!”

前不久,马素美的外甥女生孩子满月时请她去喝喜酒,她跑了20多公里路,把礼物放下,说句“中午我还要给婆婆做饭”,就匆匆告辞回来了。

“素美对她婆婆可是比亲闺女还亲哩!”串门的邻居张喜平说,去年夏天,马素美的婆婆身上起了褥疮。马素美听说邻县一个乡镇有专门治疗褥疮的药,就骑上电动车去买。到地方后下起了瓢泼大雨,她就用塑料袋把药包好,浑身淋得湿透,回到家就感冒了……

“婆婆身上起褥疮,是我没尽到责任。淋点雨怕啥?”听着邻居的诉说,马素美插言道:“我没啥文化,但我知道孝敬老人是分内的事儿。当晚辈的就应当照顾好老人,这样心里才踏实。”


通讯员 王支援 刘春梅

河南日报客户端1.11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