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虞城:以加强基层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01月23日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点击:次  字体:


抓基层,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满意’一到,村民满意。”杜集镇向阳村贫困户李春梅直夸村干部好,照顾贫困户,拉着来她家进行春节慰问的村支书杨满意一个劲地说“谢谢”。杨满意哈哈一笑说:“在县里抓基层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瞄准集体经济,把村民组织、发动、团结起来,啥赚钱干啥,干啥都带劲。”

  该县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树立抓基层鲜明导向、注重抓基层机制创新、着力抓基层问题整改,紧紧抓住基层,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坚持用好“两学一做”抓手,引导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抓基层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党员+创业者、贫困者、落后者、投资者”活动;组织“乡村振兴、争做新时代先锋”活动,选派县直单位副科级干部到601个村担任“名誉村长”,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示范全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遍走”。全面实施“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对排查确定的60个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坚持“六步工作法”,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分包和选派整顿工作队全覆盖,开展集中整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全县党员与1.4万多名贫困人员建立长期帮扶关系,与98名上访户结对帮扶,化解不稳定因素137起。

强基础,增强服务群众活力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建了文化广场,我们这些老年人也有了娱乐场所,有事找村里,服务好、办得快。”1月20日,正在镇里堌乡镇北村文化广场晨练的村民刘聚宝边活动身体边跟记者唠家常。

欲筑室者,先筑其基。该县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注重抓投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抓作风强化基层廉政建设、抓制度强化基层组织基础。两年来,投入资金2934.6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48个,修缮52个,按照“五统一”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市委有关村级组织相关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抓作风抓小抓早,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34起,党政纪处分40人,组织处理6人,其中村(社区)干部29人。聚焦扶贫,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惩治“微腐败”、规范“微权力”、用好“清风箱”,把监督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抓制度,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健全完善了党员发展预审和政治审查制度,从源头上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所有与精准脱贫有关事项全部列入“四议两公开”范畴,常态化运用。

做基石,人才助推产业振兴

“县委把人才作为战略要素,特别是在扶贫上,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围绕党建育人才,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县扶贫办主任牛子健说。

该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抓高素质人才的理念,引才聚智谋发展,人尽其才添活力。主动对接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洽谈校地合作事宜,广泛开展“招硕引博”活动,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3名,为虞城持续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智力服务。同时,出台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办法,引进农业、金融、水利等5名博士到虞城挂职。着力选准基层党建人才、精准对接专家人才、激活回乡创业人才。在用好用活第一书记基础上,选派1200名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干部充实驻村力量;围绕“政治红人、经济能人、社会贤人”选优配强村支书,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把52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分成4个专家服务团,以开展专家人才“三进三送”集中服务为抓手,把人才请到扶贫车间、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村“两委”班子,精准落实对口帮扶计划,组织实用技术培训5万多人次,帮助基层解决难题500余个,扶持返乡创业12347人,创办企业8458家,吸纳4100户贫困户就业。2018年全市人才返乡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虞城召开。

建基业,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脱贫攻坚有效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两者相辅相成建基业,说到底就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镇北村第一书记余坤说,县里坚持从建立健全机制着手,马上办抓落实,不断压实作风,强化领导干部执行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统筹谋划,压茬推进,建立良好基业。

  该县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发展建基业。把全县划分为五个战区,县级干部任指挥长,指挥部设在乡镇,建立战区工作与督导机制,扎实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在所有行政村组建由当地经济能人带动、全体贫困户自愿参与的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以脱贫攻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把贫困村率先建成“美丽乡村”。为所有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在贫困户中开展“六改一增”,提升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去年,经省拟退出贫困县评估,认为虞城2018年年底具备“完全可以退出”条件;在全省33个拟退出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上,虞城“三遍走”工作法被全省推广;在全市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上,虞城作“三遍走”典型发言;《人民日报》头版以《在虞城,看乡村振兴的曙光》为题报道虞城做法。

目前,虞城正将全面工作项目化、支部建在项目上,瞄准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基层要想发展好,必须有旗帜引领和牢固的基层基础作保障。”1月22日,在林阁村检查基层党建的虞城县站集镇党委书记杜玉枫接受采访时说,虞城县以加强基层党建促高质量发展,树牢了旗帜、筑牢了基础,使他们在基层工作方向明、方法活、做法实、效果好,密切了党群血肉联系。

虞城县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做基石、建基业,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日清周评马上办抓落实,以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促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精准扶贫高质量,呈现出党旗高展、事业振兴的美好画卷。( 刘建谠  卢华民 刘起旭 宋伟)

商丘日报1.23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