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听乡音•叙乡情•记乡愁” 虞城“村晚”遍地“开花”

时间:2019年01月30日信息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点击:次  字体:


据虞城县委宣传部消息,“村晚”,其实就是村里的春节联欢会。虞城的“村晚”是从2015年开始“火”起来的。2015年2月16日,稍岗镇童小楼村自筹经费,自编自导自演,举办了虞城首场“村晚”,这台农民自己的春节联欢会被100多家传统、新媒体报道转载,在周边地区引起强烈反响,多个市区乡镇前来学习经验。几年来,通过县委、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的不断积极引导,虞城县出现了“扎堆”办“村晚”的喜人景象。2016年全县有26个行政村举办了“村晚”,2017年有53个行政村举办“村晚”,2018年有82个行政村举办“村晚”。“村晚”不但是虞城乡村春节期间新的“民俗”活动,而且成为传播正能量,聚人气、聚人心、智志双扶的大平台。

2019年,虞城县更是加大了对“村晚”的引导、扶持力度。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县乡村两级活动领导小组,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全县“村晚”的统筹安排,乡镇文化站负责“村晚”节目审核,村两委班子负责“村晚”的具体实施,为村晚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扶持力度。虞城将2018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戏曲进乡村”的增补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村的“村晚”举办。每个贫困村补助标准为2000元,非贫困村“乡村春晚”费用由各乡镇自行解决,为“村晚”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加强指导。组织全县各文艺协会和文化志愿者协会、书画志愿者服务队等文艺骨干,组成25个艺术支援小组分赴各乡镇帮助“村晚”的策划,以群众自编自演节目为主确保节目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反映新时代农村风貌及农民风采,为“村晚”提供技术指导。截止目至全县146个贫困村、85个非贫困村正在紧锣密鼓筹办今年的“村晚”。

今年,虞城县不仅要发挥“乡村春晚”原汁原味,形式灵活多样,群众无拘无束等特点,还要融入“千家宴”(全村同吃一锅饭,两盆菜两盆汤,每桌不超100元)、议事会(全村大事在“村晚”演出时共同商议、公布)、招商会(让务工返乡人员提供招商线索、致富信息)等内容,让“村晚”在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大舞台”“大锅饭”“大联欢”的交流平台的同时,促进农村“大团圆”“大和谐”“大发展”。以此赢得更多群众的欢迎和参与,继而成为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华网1.29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