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稍岗镇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建设风生水起

时间:2019年01月30日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点击:次  字体: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乡风文明提升,离不开文化驱动,文化引领乡风,乡风推动文化。近年来,虞城县稍岗镇在加强乡村文化活动基地建设上,留住了乡愁,记得了根脉,传承了文明,从而让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建设风生水起。

留住乡愁

走进韦店集村,昔日两座小庙的庙址上建起了文化广场和文化大舞台。如今“天爷庙”被村民改成了“民俗博物馆”,馆内展品为周边村民自愿捐献和收藏爱好者细心收藏的老物件,共分为农具、运输、生活、纺织四大类500余件实物。另有14幅反映20世纪农村日常生活的图片。正如展馆两侧对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实物历经岁月磨砺,古朴淳厚,镌刻着一方区域文化的符号,印证着农耕文明的进程,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不但学了很多知识,还能看到奶奶回忆往事的温暖。”懂事的初中生张子涵喜欢陪奶奶在风俗博物馆里走走看看,奶奶年纪大了,经常给他讲老一辈的故事。故事里讲的很多东西在这里都能看到摸到。这里不仅成了本地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也成了一代代人相互了解和沟通的精神纽带。

邻村村民张振在一架织布机前久久伫立,“没事的时候经常带家人来这里看看。可以帮助大家找回很多丢失的记忆”。

“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梁慧老师谈及多次带领学生参观时说道。让更多的后人了解农耕文化和民俗,留住这些乡愁。让青少年在这里感受历史,感知祖国经济腾飞发展的盛况,感受近几十年来农民的艰苦奋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觉抑制社会上、网络上的一些不当言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正能量、贡献力量。

韦店集村通过民俗博物馆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农耕文化,让人们在这里感受历史的变迁,时刻不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记住根脉

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四知堂静静地矗立在稍岗镇杨庄村文化广场旁。

四知堂内存放着杨庄村每家每户的祖谱。其原为杨庄村庙,于1999年村民自发筹建,前几年,迁址该村文化广场旁。

近年来,新时代的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乡村振兴战略更给了村民十足的底气,在稍岗镇党委政府发动和村民努力下,村庙重整为祠堂,定名四知堂。祠堂前悬挂的“传承弘农祖德,恪守四知家风”,时刻告知杨庄人,勿忘美德,传承善行。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杨庄人齐聚到四知堂,展开竹简,看一眼熟悉的名字,想一想故人的模样,心里觉得格外温暖;哪家添丁进口,会郑重地放挂鞭炮,请长辈在竹简上记下孩子的名字……

村民杨永辉常年在外务工,每逢回家,总要带着一家人到祠堂看看。他说,出门在外不容易。每逢回家,到祠堂看看,就像听到了老少爷们的知心话,心里暖烘烘的。村里老人杨军良常带孙子到四知堂走走,一边走,一边给孙子讲祖辈的故事,哪年哪月,哪位老爷爷做了什么事,老人如数家珍般说给孙子听。

“山南海北杨庄人,同宗同祖一家亲。”就像村支书杨亚洲说的那样,新面貌下的杨庄村与四知堂交相辉映,根脉文化仍流淌在每个杨庄人的血液里。

传承文明

“腰包鼓起来了,可咱乡风文明也不能落下。”脱贫攻坚屡传捷报,在村民努力“富脑袋”之际,三庄村农民文化宫应时而生。

三庄村农民文化宫由原三庄洪山庙旧址改建而成,文化宫内分淮海战役纪念馆、农民书法馆和老年活动中心三部分。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第一枪在虞城县张公店打响,当时由叶飞司令员率领的第一纵队某部机关在虞城县花寺集指挥张公店战斗,代司令员孙继先、政委丁秋生率领的第三纵队某部指挥机关在三庄洪山庙内驻扎研究作战计划,配合华野、中野作战,取得了张公店战斗的决定性胜利,从而推动了整个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三庄一带数百名村民在当地党组织带领下,踊跃参与支援张公店战役,为张公店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纪念这次战斗和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传承优秀的革命传统,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村民自发以此建馆纪念。

“这一幅幅真实的老照片和革命老一辈用过的物件,还原了当年革命老区艰苦的抗战情景,让孩子感受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村民张志起指着墙上一幅幅图片感慨地说。

“我们老哥几个经常在这写写画画,比闷在家里有趣多了。”供销社退休老职工张建高兴地说。原来,纪念馆侧房改成了农民书法馆后,很多喜欢书法、美术的村民都聚集于此交流学习。

该镇党委书记毕道喜说:“稍岗镇根据县委提出的‘强文兴业’的发展战略,我们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农村党建工作首位,着力加强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建设,进而积极引导群众意识形态,以好的文化平台、以好的文化活动、以好的文化载体,以文化人,加强对群众思想教育转化,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通过加强乡村文化活动基地建设,为全镇文明乡风建设带来一股清流,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的建设进程。”


商丘日报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于战超 杨新亚

商丘日报1.30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