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综治信用 带给虞城百姓的劲头和奔头

时间:2019年06月1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综治信用 带给虞城百姓的劲头和奔头

虞城县综治办、农村信用联社领导到乡村超市了解“综治信用户”需求

综治信用 带给虞城百姓的劲头和奔头

    王光华为﹃综治信用户﹄颁授牌匾

综治信用 带给虞城百姓的劲头和奔头

    张贺在自家花卉大棚修剪花草

    35℃气温下,虞城县李老家乡29岁的张贺正在大棚里修剪花草。他笑着向河南法制报记者介绍:“这一亩地一年下来,可以挣6万元,3亩地能挣18万元。”“年纪轻轻就自己创业,不简单啊!”听到虞城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领的称赞,张贺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不能浪费了政府的好政策。”张贺说,“只要被评上‘综治信用户’,贷款不用抵押、担保,钱随时用随时取。”

 虞城县委政法委将平安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融为一体,植入综治元素,巧妙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

 综治元素植入“综治信用户”评选

 如何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平安综治工作更好地结合?虞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总督导,虞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光华说:“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全县开展了乡贤孝子‘双百’评选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全力打造杨善庙全国孝善基地,为基层社会治理输入新鲜血液。”

群众致富需要钱,银行贷款需要诚信、担保抵押,能否让群众无抵押、无担保轻松贷款,同时还能推进平安综治建设?经过多次讨论,虞城县委政法委尝试通过“综治信用户”评选,在诚信体系建设中植入综治元素,探索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评选

 潜移默化中推进社会治理

 如何才能被评为“综治信用户”?一张“虞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福农贷’稍岗乡韦店村信用等级评定与授信评价表”上,写明了16项评分内容,包括信用记录、遵纪守法、敬老爱老、道德新风、家庭和谐等项目。如有嫖娼、赌博、聚众打架等违法行为,在评选中会被一票否决,“平安家庭”成员、“好婆婆”“好媳妇”“乡贤孝子”“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平安建设积极分子则可以加分。

个人提交申请,经村里初评之后,名单会报到乡镇,再由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土地所等部门组成的评选组进行复评,然后报到县里进行八家联审。

“综治信用户”的评选,广泛调动了综治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潜移默化地推进社会治理逐步前行。

实惠

最高可申请30万元无抵押贷.

“我最高可以申请15万元贷款,而且可以随借随还。”张贺说。随后,他通过手机上装的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客户端演示了借款、还款过程,全程不过两分钟,钱都是实时到账。

 “一次被评为‘综治信用户’,可以在3年内随时随地申请贷款。”张贺说,“有了这个‘护身符’,我得抓紧扩大苗圃规模,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

 剻庄村的李颖建了一个服装加工厂,去年被评为“综治信用户”后,她贷款15万元,建起了新厂房。

 任楼村的任广强于2018年被评为第一批“综治信用户”,他办了一个儿童玩具厂,厂里员工多为贫困户,年龄40岁到60岁,一个工人平均一天收入60多元,多的可以拿到130多元。任广强说,下一步,他准备和村里合作,在村里建玩具厂,带动全村人共同致富。

虞城县农村信用联社主任靳光先说:“我们会根据情况为‘综治信用户’设立贷款额度。3年内,他们可以随时申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最多可以申请30万元。”

底气

政府出资买保险

 据靳光先介绍,从去年4月至今,虞城县农村信用联社已累计向虞城农村发放无抵押、无担保贷款6亿余元,没有出现到期不还的贷款。目前,虞城县被评为“综治信用户”的有9486户,授信额度近11亿元,还有6292户“用信户”,用信额度6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虞城县政府出资120万元为“综治信用户”买了保险,如果他们还不上贷款,保险公司会代还。

靳光先说:“政府买了保险,我们更有底气。省农村信用社在虞城45家网点的100余名客户经理经常活跃在农户之间,今年,信用社准备在虞城发放贷款12亿元,3年预计投放30亿元,支持虞城乡村振兴。”

为加强贷款后的监管工作,虞城县综治办规定,如果一个村里有2%的贷款户不还款,整个村的贷款就会被信用社熔断,其余村民今后都不能再贷款。

“这样就调动了村民之间的监督积极性,增强了借款人的自我约束。”王光华说,“如果在初选中,一个村子推选的‘综治信用家庭’不足10%,说明该村村风、民风、平安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该村在相应的评选中会被取消资格。”

活力

“中医疗法”助推“乡村振兴”

‘综治信用户’评选,最大的效果是让群众动起来。”任楼村党支部书记任振华说,“我们村有个人,以前喜欢喝酒、打牌,自从有了‘综治信用户’评选之后,他彻底改变了,没事儿就到村委会帮忙干活,目的就是要评上‘综治信用户’。”49岁的任建力说:“评上‘综治信用户’是一份荣誉,有了这个牌子,儿子找对象都容易一些。”

为了参加评选,村民李某主动找到邻居张某,化解两家的矛盾。

 ……

“综治信用户”评选极大地调动了全县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了强大的内生动力。随着评选体系的不断推进,各村村民比诚信、比孝顺,维护信用的意识更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密切了。原先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人,为了获取授信身份,不再游手好闲,而是积极寻找致富途径。这些观念的转变,恰似一剂注重温和调养的中药,在不知不觉间形成了虞城社会治理的“中医疗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光华说:“我们要推进‘综治信用家庭’评选,还要推进‘综治信用企业’‘综治信用村’,甚至‘综治信用乡镇’评选,在全县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氛围,让尊老爱幼、相邻友善、宽容互助的道德文化在全县逐步蔓延开来,形成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水或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铺满了绿草和各色鲜花……随意走进虞城县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恬静的田园山水画。平安和谐、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融的美丽乡村,正伴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展现。

 ■记者手记

 社会治理“微更新”推动乡村“大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镇平安。“综治信用户”评选小组成员基本都是党员代表、村委成员、村民代表,是一个评选的“微组织”;评选条件要求评选对象把生活中的琐事做好,这是“微管理”;人人尽力把生活中的小事做好,争当“综治信用户”,这是一种“微变化”。这些“微组织”“微管理”“微变化”,实现了乡村社会治理的“微更新”。众多个“微更新”聚合,实现了乡镇“大平安”,推动着乡镇文明建设。

“综治信用户”可以获得30万元以下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千千万万笔“微资金”,已经为虞城引入了6亿元“乡村振兴”金融活水。

从“微更新”到“大平安”,再到乡村“大振兴”,虞城综治信用体系的建立,如同中医疗法,在温和调理中实现乡村社会治理,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乡村振兴。

 

河南法制报记者朱清河何永刚通讯员赵欣/文图


河南法制报6.11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