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河南的宝藏乡村②|这里是中国钢卷尺第一镇

时间:2022年10月1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在河南有这样一个小乡镇,在这里每年生产的钢卷尺,以每把尺子5米相连,总长度可绕地球约190圈。这就是有着中国钢卷尺第一镇的稍岗镇。

稍岗镇位于豫东平原商丘虞城县,这个管辖45个行政村,拥有10万人口的小镇,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钢卷尺生产基地。冯庄村就是稍岗的一个代表,在这里“关上门是农户,打开门是工厂”,几乎每户农家里都是一个“工厂”。一把“钢卷尺”由21个零部件,包含尺条、尺壳、尺扣......如果你从村头走到村尾,从每个农户家里拿一个配件,基本就能自己组装好一把钢卷尺。

稍岗每年生产的各类卷尺能有15亿只,占全国钢卷尺市场的85%,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远销欧洲、美洲、非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120多亿元。但你想不到的是,10年前的这里,还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贫困镇。

一把小小的钢卷尺,在这里不仅形成产业化、规模化,还变成村民的“摇钱树”。今天,全球每4把钢卷尺,就有一把来自这里。稍岗,当之无愧的中国钢卷尺第一镇。

来源:河南手机报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