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浏览文章

虞城县教育文化系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

时间:2019年02月2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虞城网讯 2月22日,全县教育文化系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议在木兰剧院召开。旨在进一步加强相关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特殊人群的火灾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提升全县火灾防控总体水平,坚决杜绝和遏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副县长陈富磊,县政府办公副主任、县政府法制办主任朱胜利,县消防大队指导员乔金殿、大队长黄腾出席会议。市消防支队防火处高级工程师邓修邦应邀前来授课。县教体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人民医院、县一高、县二高负责人,各乡镇中心校主抓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人,县城辖区内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共计500多人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议。会议由朱胜利主持。

虞城县教育文化系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

陈富磊强调,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以及省市县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和主体责任,全力确保消防安全。组织全县文化、教育、卫生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教育和警示各单位进一步增强社会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

陈富磊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文化、教育、卫生部门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行业主管责任,真正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行业系统内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跟踪督促整改,并从源头研究制定防范对策,防止隐患反复;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和管控手段,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存量。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三要进一步强化消防警示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各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单位员工能够熟练使用消防器材、设施,能够扑救初起火灾,能够检查火灾隐患,能够组织疏散逃生。广泛普及用火用电安全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不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虞城县教育文化系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

邓修邦为大家讲解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严峻的火灾形势和惨重的火灾事故教训、社会单位的消防职责和如何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素养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和典型火灾案例向参加培训的人员详细解读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消防安全火灾事故责任追究、火灾事故诱发的原因、火灾预防常识、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消防器材的使用、消防设施的检查及简单维护保养等消防知识。讲解内容都与单位日常的消防工作紧密相关,为处理火灾突发事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同时强调了消防注意事项,为安全消防工作指出了具体方向。

会上,县教体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人民医院、县一高、县二高等单位责任人现场签订并向县政府递交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会前,还播放了火灾事件视频,用鲜活的画面告诫人们“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与会者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了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作用,在全县进一步树立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消防安全理念。

摄影报道:李超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