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省内新闻 >> 浏览文章

楼阳生在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时强调 重构重塑国有企业 打造业内旗舰劲旅 王凯出席座谈会

时间:2023年03月24日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  字体:

楼阳生在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时强调 重构重塑国有企业 打造业内旗舰劲旅 王凯出席座谈会

3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部分省管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省长王凯出席座谈会。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改革后成效如何?发展中还有哪些困难?楼阳生十分关注。在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楼阳生了解项目建设、业务拓展等,指出要坚持战略引领,细化具体举措,积极参与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千方百计加强综合开发,进一步提升效益、强化支撑,努力当好河南铁路建设主力军、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在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楼阳生询问国产化服务器研发应用情况,强调要聚焦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等,把科研院所和企业紧密联系起来,做大做强数字核心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体系。河南水利投资集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水利产业链条,楼阳生鼓励企业走出去以过硬技术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走下去积极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在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楼阳生指出,要充分发挥陆港、河港优势,大力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提升枢纽经济发展能级。

省豫地科技集团、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集团、中州集团于去年5月揭牌运行。楼阳生了解企业研发和市场开拓情况,指出要抢抓发展机遇,把优质资源整合好,把市场规则研究透,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影响力。他强调,要持续重组整合、降低经营成本,聚焦主业、做优服务、做强品牌,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服务平台。

座谈会上,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就相关领域国企改革情况作汇报。楼阳生指出,国资国企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为重点,加快推进系统性重塑性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真正当好方面军、成为顶梁柱。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全局视野、战略眼光把准方向、谋实举措,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持续优化布局,坚持“一业一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打造业内旗舰劲旅、一流企业。要完善监管体制,加快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过程化、穿透式、全覆盖监管,有效防化风险隐患,提高国资国企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创新运行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陈舜、陈星、刘尚进参加有关活动。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