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省内新闻 >> 浏览文章

将粮食安全重任扛在肩上——坚决打赢打好夏粮丰收攻坚战之一

时间:2023年05月25日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次  字体:

中原大地铺金黄,麦穗卷起千重浪。5月22日,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三夏”生产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三夏”生产农时紧、农事重,确保夏粮丰收、夏种及时、夏管到位,方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念兹在兹、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关怀河南“三农”工作,多次殷切嘱托、寄予厚望。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也是河南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第一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全省上下正在以更细更紧更实更准的举措,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上,做到农民群众中,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让“中国碗”盛更多“河南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国家安全的大战略。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持续增加,粮食安全的全局性重要意义日益凸显。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全国第二、小麦播种面积全国第一,河南把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稳住粮食安全,就能为保供给、稳物价、稳预期、增信心提供有力支撑,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充足底气。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我省把粮食生产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目前,全省小麦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越是收获在即、丰收在望,越要抓紧抓好“三夏”生产,毫不松懈抓好田管、科学调度抢收快收、压茬推进夏种夏管、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坚持“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系统筹谋、协同发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我们一定能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本报评论员)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