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省内新闻 >> 浏览文章

商丘:5个“三夏”技术指导组分包下乡指导麦收工作

时间:2023年05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刘梦珂 实习生 李若含

5月26日至29日,商丘市出现强降水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81.3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睢阳娄店171.2毫米。这次降水过程推迟了商丘小麦收获时间,也导致个别地块出现零星点片倒伏。

目前,商丘市农业农村局派出5个“三夏”工作技术指导组人员深入分包县(市、区),指导县区落实减灾防灾救灾措施。

5月29日下午,虞城县站集镇种植大户杨美玉正在查看小麦情况。“目前我种植的小麦还没有全部成熟,临近路边的小麦阳光充足熟得快,早熟的小麦因连日降水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大部分小麦都没有成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只会推迟收割时间。”杨美玉说。

商丘:5个“三夏”技术指导组分包下乡指导麦收工作

商丘:5个“三夏”技术指导组分包下乡指导麦收工作

(图说:连日的降水总体对商丘麦收工作造成一些影响,但商丘小麦还没有真正进入成熟期,影响相对较小)

商丘市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农技科科长吴振锋介绍,连日的降水总体对商丘麦收工作造成一些影响,但商丘小麦还没有真正进入成熟期,而且灌浆还没结束,影响相对较小

吴振锋介绍,此次极少数发芽的小麦多为播期较早的地块,商丘地区大部分播期适宜,如果这两天气晴朗,对商丘麦收工作和小麦品质影响会更小。至于此次降雨对小麦产量的影响,还要等小麦大面积收割后才能确定。

据了解,为应对此次暴雨天气,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联合提前发布了商丘市小麦倒伏气象中风险预警。同时,下发了关于防范暴雨天气的紧急通知并紧急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防范暴雨天气视频调度会议,对全市防范应对暴雨天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对各县区低洼易积水地块,建立排查台账。通过蓝天卫士巡查、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排查受灾情况,并建立排查台账。落实各项排水措施,采取钩机或人工开沟、清淤等措施,疏通沟渠河流,对无法靠沟渠排水的地块,使用水泵等机电设备及时排出积水

此外,商丘市农业农村局5个“三夏”工作技术指导组深入分包县(市、区),掌握了解“三夏”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县区落实减灾防灾救灾措施。

抓好倒伏地块管理,增加籽粒灌浆强度。指导农民通过适当调整拨禾轮和割台位置,或采用逆倒伏方向收割的方式进行收获,最大程度减少收割损失。

同时,充分发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等主体,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要组织动员农民,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闲置厂房、平房屋顶、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将收获小麦摊薄晾晒;确实难以满足需要的,也要指导农民通过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