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省内新闻 >> 浏览文章

应对“烂场雨”,河南多举措抢收小麦

时间:2023年05月30日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  字体:

5月25日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这次降雨过程具有3大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从5月25日开始降雨,历时6天时间,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二是影响范围广。降雨覆盖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特别是对驻马店、南阳等地影响更大。三是过程雨量大。截至5月29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35毫米,有11个省辖市降雨量超过30毫米,其中商丘81.3毫米、周口55毫米、驻马店48.8毫米。这次阴雨天气过程,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全省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是近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全省上下积极应对,从5月23日开始组织豫南成熟地区抓紧抢收,雨前共抢收178万亩,成熟小麦基本抢收完毕;降雨至今又组织抢收208.3万亩。累计收获386.3万亩,占全省8500万亩小麦面积的4.52%。

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30日降雨基本结束,6月13日前除局部零星降雨外,全省主要麦区以多云和阴天为主,利于大面积机收作业。预计6月1日基本具备农机下地作业条件,6月2日黄河以南进入集中收获期,6月4日-7日可形成收获高峰,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基本结束。

当前,河南正在采取以下重点措施,抢抓时机、组织抢收。

一是抢排田间积水。对低洼积水地块,抓紧组织人力和机械,及时疏通排水沟渠,为农机尽早进地抢收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农机调度。用好现有17万台轮式收割机和3万多台履带式收割机,加强省市县联动,发挥农机合作社市场化协作机制,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用。同时,协调周边省份,确保签约履带式收割机到位到田,加快雨后小麦抢收进度。

三是抓紧烘干晾晒。调动现有烘干设备,抓好抢收湿粮烘干。发挥中储粮、粮食系统、供销系统烘干设备大、能力强的优势,加大湿粮收购力度,及时开展烘干、仓储,对粮食烘干给予财政补贴。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开展晾晒,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严格落实跨区机收免费通行政策,推行服务区、高速口现场办证服务,增开绿色通道、增派服务人员,提高通行效率。加强警力部署,做好事故多发地段、易堵路段信息提示和车辆调度,及时快速处理事故,防止交通拥堵,确保农机顺利通行。全省400多个机收服务站和212部热线电话,保持人员随时在岗,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五是做好困难帮扶。全省组织成立600余个应急抢收服务队,做好辖区内抢收兜底保障工作,及时为困难群众和偏远交通不便地区提供应急抢收服务。

六是加强调度指导。省市县三级每日开展调度,及时解决“三夏”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直到夏播结束。18个省级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服务。对全省小麦种子田,优先组织抢收,优先烘干晾晒,确保秋播用种质量和数量。

七是做好小麦收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收购,发挥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大收购力度。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引导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规范粮食收购行为,应收尽收。对于不符合食用标准的粮食,组织设点收购,一方面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一方面最大限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