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虞城要闻 >> 浏览文章

虞城县政法委“五个一”稳步推进“平安法治星”支部创建工作

时间:2022年09月2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根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创建“五星”支部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创建“平安法治星”村(社区)支部创建的要求,虞城县政法委积极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

虞城县政法委“五个一”稳步推进“平安法治星”支部创建工作

召开一系列会议。自“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虞城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研究创建举措。适时召开了全县“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视频调度会,传达省、市会议精神,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工作开展。要求各乡镇要把“三零”“无疫”创建与“平安法治星”创建相结合,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采取得力措施,着力化解不稳定因素,按照举措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把工作抓实做细,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印发一个方案。根据各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创建“平安法治星”村(社区)的实施方案》。方案从指导思想、创建主体和目标、创建责任、创建标准、机制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对全县平安法治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和规划,为各乡镇尤其是全县村(社区)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持。

虞城县政法委“五个一”稳步推进“平安法治星”支部创建工作

成立一个组织。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围绕“平安法治星”的创建内容,分别由政法委、公安、信访、应急、卫健五个部门负责,成立综合协调专班、“零案件”专班、“零上访”专班、“零事故” 专班和“零疫情”专班,明确各专班职责任务,建立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长+联络员”组织网络,保证了领导力量、工作力量和推进时间“三到位”。同时,建立专班工作周例会、周台账、周总结、周通报、双周讲评、督导问责以及定期调研走访等制度,全链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平安法治星”创建有力有序推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展一线专项督导。由县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带队,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五个专项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严格对照平安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对组织建设、组织保障、治安防控、矛盾化解、防诈骗、防安全事故、非法宗教监管、应急能力提升、重点人员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准确掌握督导单位创建情况,全面掌握优势、强项和短板及薄弱环节,分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措施,提出解决方案,做到问题清、情况明、措施实。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交办,限期整改。

开展一批专项工作。紧紧聚焦基层村(社区)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强化源头风险管理;针对诈骗侵财案件频发问题,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捂好捂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针对涉未成年案事件多发问题,组织开展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筑牢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道防线”;针对新形势下矛盾纠纷日益突出、易引发“民转刑”问题,组织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