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浏览文章

河南:看,中原大地发展的奋进之势

时间:2023年04月03日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  字体:

河南:看,中原大地发展的奋进之势

河南:看,中原大地发展的奋进之势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正在吊运出口的直径9米矿用磨机齿圈。黄正伟摄/光明图片

河南:看,中原大地发展的奋进之势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龙港湾田园综合体员工在管理“空中草莓”。韩丰摄/光明图片

河南:看,中原大地发展的奋进之势

蓬勃发展的河南郑州龙湖金融岛。聂冬晗摄/光明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日前,河南省心脏重构与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聘任仪式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举行。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孙爱军说:“我真切感受到河南的创新力度、招才诚意。我们将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代表河南水平、业内同行认可、在心血管领域拥有话语权的技术创新实力。”

近年来,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重建重振科学院”和建设重点实验室为龙头带动,聚焦重大产业需求,集成发力重点技术方向,不断变革机制、完善政策、优化服务,让中原大地成为英才向往之地、创新奔涌之地、企业发展之地。

河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关键、以畅通经济循环为核心、以扩内需为战略基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南篇章。

1.铆足干劲拼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分公司4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内,到处是规模化、智能化、自动化设备。从一个毛坯上线,经过十几道工序,到成品下线,平均1分钟多就能生产1台发动机。

春日勃发。上汽新能源二期、奇瑞新能源二期等项目快速推进……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埋进土壤的种子,孕育希望与未来。今年,河南汽车产业将踏上新赛道。预计2025年,河南全省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

行走在中原大地,到处是拼经济、拼发展的火热场景。

在河南义马市北露天矿区,一座能够容纳300多万吨的巨型钢结构大棚伫立在眼前,工人正忙碌着做扫尾工作。这是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是全国八大储备煤基地之一,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煤炭储备中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为全省及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三门峡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坚持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科技和金融为两翼、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做大增量、做优存量、主动减量、防范变量、提高质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说。

“2022年河南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000万户,今年将继续围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这一主线,在企业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景劲松说。

从广袤农村到繁华都市,河南各地铆足干劲、力争上游,跑出发展“加速度”,拼抢经济“开门红”,持续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2.全力以赴强创新,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入地’利器,盾构机是大国建设不可缺少的核心装备。”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杜娟说。作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隧道掘进机制造企业,位于河南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以“智造”带“制造”,不断攀登世界技术高峰,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畅销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产盾构机由无到有,继续向由有到强、跻身世界前列迈进,离不开技术持续创新。“2022年,我们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矿用机动型TBM‘凉都号’、国内首台大倾角斜井TBM‘永宁号’、用于高原高寒铁路的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高原先锋号’等创新产品顺利下线。”王杜娟说。

为解决创新资源与经济规模不匹配、产业升级与创新支撑矛盾较突出的问题,近年来,河南出台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坚定推动创新发展,更多一流创新人才和团队扎根河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突破、头部企业加速涌现、“专精特新”企业蓬勃生长,创新发展这一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更加雄浑激昂。

3月16日,记者在三门峡市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一卷卷铝卷、一块块铝合金板整齐排列,等待包装出厂。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构建“工程集成”“研究开发”“持续改进”环环相扣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启动三门峡市高性能铝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引进一批铝合金专业化研发团队,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和生产试制力度。

“努力将汽车板、易拉罐、电池壳、彩涂基板生产领域的19项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企业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三门峡市宝武铝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斌介绍。

在义马市,宝宜新材料有限公司自动化不定型浇注料生产线旁,100多种原料经过基配、上料、配料、混合等工序,仅需6分钟,一袋重达1吨、能承受1580摄氏度高温的浇注料就能吊装而出。“2022年产量达26500吨,产值达1.5亿元。”公司总经理赵伟强表示,科技创新铸就“硬功”。

河南已初步建成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农机装备、航空轴承、诊断试剂等研发和产业化处于全国上游水平,盾构机、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等领域技术全国领先。

3.坚定不移促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河南开封,关注平行进口汽车、做外贸业务的吕波拿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后,进口60辆汽车,直接到郑州清关。“过去先报税再卖车,现在先卖车再报税;过去10多天通关,现在变为‘秒通关’。”吕波直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变化太大了”。

河南开封通许县聚焦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持续“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建立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件事一次办”新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实行“一次告知、一次办好、N项保障”的“1+1+N”工作法,在服务大厅设置有诉即办服务专区,设立“咨询”、“帮办代办”、县纪委监委“办不成事”监督窗口,现场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

如今,河南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省市县审批服务事项超90%网上可办;建成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用大数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从“办事不求人”到“最多跑一次”,从提供“保姆式服务”到政府要做“店小二”,河南各地上演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擂台赛。

《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提出,河南省要进一步清除“路障”、拆除“门槛”、破除“隐形门”“旋转门”“天花板”,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大力发展信用经济,为中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融资难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全面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办理水平不断提高,“全省通办”“豫事快办”“跨省通办”场景应用领域全国领先。

4.持之以恒抓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月14日至18日,河南省委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研讨班上,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研讨班学员、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表示。

抓党建是第一责任,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河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快建设清廉河南。

据悉,河南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形成闭环落实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进。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以团结奋斗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南力量。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