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浏览文章

不断增强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主动

时间:2023年08月21日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  字体:

善于在把握历史大势中增强历史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增强历史主动首先需要辨明历史发展方位、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方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19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19年版)】在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时,分别从世情、国情、党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个方面,对当代中国经历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进行总结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在已有认识的基础上,又对近年来的时代发展趋势进行及时关切、集中呈现。例如在世情上,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强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重要判断;在国情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党情上,由原来的“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调整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开辟新的境界”;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用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纲要(2023年版)》在对当今中国发展大势的阐释中,增加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拓展”的系统阐述,指明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在书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章节中,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进行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和显著成就,新时代以来“东升西降”“中治西乱”的鲜明对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提供了全新选择。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深入学习《纲要(2023年版)》,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历史大势,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善于在提炼历史规律中增强历史主动

增强历史主动要观大势,善于在战略上运筹帷幄;也要抓机理,善于在策略上有的放矢。“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纲要》(2019年版)出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些重要论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人们认识当今世界、改造现实世界提供了“金钥匙”。

总体而言,《纲要(2023年版)》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系统呈现我们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对历史规律、客观必然、实践要求的凝练总结、创新升华。例如,全书开篇第一章标题就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集中阐释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第二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增加了“在‘两个结合’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章节中,指明“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明确既要把“蛋糕”做大也要切好分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章节中,把“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单列为一目,更加凸显宪法权威,有助于提高依宪执政能力和水平;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章节中,新增“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做好自身建设的冷静理性、成熟睿智;经济建设部分,与时俱进地增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内容;政治建设部分,深刻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揭示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独特优势;文化建设部分,着重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社会建设部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单列为一目,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比较而言,《纲要》(2019年版)是99目200条,《纲要(2023年版)》则是115目245条,章节条目的调整变化折射的正是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各领域各环节各层次最新认识的体系化呈现、规律化表达。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更好前进。”洞悉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发展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深入学习《纲要(2023年版)》,对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牢牢掌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规律,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善于在迎接历史挑战中增强历史主动

增强历史主动,既要主动出战,也要勇敢应战,在主客转化、攻防转换中勇立潮头。矛盾的普遍性原理告诉人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认识并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软弱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软弱退让谋发展则发展衰。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纲要(2023年版)》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善于斗争,做到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准确把握大局和大势,明确斗争任务,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把准时度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求团结、谋合作、促共赢。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持之以恒的奋斗。在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关键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不能随意地“松口气、歇歇脚”,也不能大意地想“一劳永逸”“见好就收”,更不能恣意地得“软骨病”、患“恐惧症”。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全力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善于在汇聚历史合力中增强历史主动

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是在众多个人意志相互作用中前进的。历史发展不是单一个人意志的结果,而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形成合力的结果。增强历史主动,不是单个个体、力量的孤立主动、盲目乱动,而是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中形成团结互助、协调一致的主动。对此,《纲要(2023年版)》在“以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一目中明确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定意义上讲,《纲要(2023年版)》全书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主题主线。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树立团结奋斗的明确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确保党始终是团结奋斗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定性,是管总、管根本的”;我们坚定团结奋斗的根本方向,“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夯实团结奋斗的强大根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谋划团结奋斗的战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激活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构建团结奋斗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们锻造团结奋斗的政治保证,“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对团结奋斗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