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浏览文章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时间:2023年05月22日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一重要论述表明,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主题和统领,就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何重要意义?为什么要强调坚持“两个结合”?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如何理解这一论断的重要意义?

郭建宁: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论述,对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充分体现主体性、自主性的重要概念和命题,并一以贯之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史的一条主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两个结合”的成果集中体现为三次飞跃。“一条主线”“两个结合”“三次飞跃”就是理解和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内在逻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阐释,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彰显“两个结合”的科学理论,是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科学理论,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其中“十个明确”是主体部分、是基本理论,“十四个坚持”是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体现了基本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记者:为什么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郭建宁:怎样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关键是“两个结合”,如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关键还是“两个结合”。

首先,“两个结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既是百年感悟、经验总结,也是本质内涵、时代要求,更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

其次,“两个结合”是原创性的。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说,“强调‘两个结合’,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创性的。”“中国走上这条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内在的基因密码就在这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基因。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理直气壮、很自豪地去做这件事,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第三,“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百年历程的经验总结,进一步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本质内容,指明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化根基,必将大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学理研究和实践创造,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记者: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郭建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六个必须坚持”是相互联系的,是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问题导向的根本要求、系统观念的基本方法、胸怀天下的世界视野的有机整体。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气概。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标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显著特征。坚持系统观念,是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基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视野、格局和担当。从世界观方法论的哲学高度和立场观点方法出发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原创性,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贡献。“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结晶,是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的“金钥匙”。“六个必须坚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点,贯穿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的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立足时代前沿,观照重大现实,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把握历史主动,在统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两个大局”中,在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引领。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记者张锐)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