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浏览文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时间:2023年05月29日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字体:

《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权威教材,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必读书目。中央组织部在部机关主题教育中,通过举办部务会读书班、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学细研《习近平著作选读》,紧密联系新时代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更加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深切感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一、“两个确立”是我们党作为成熟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郑重政治抉择,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维护党的领袖权威及其思想地位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原则。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在《论权威》中强调,“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列宁特别强调维护党的杰出领袖权威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我们党旗帜鲜明提出并坚持“两个确立”,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自觉遵循。

拥有坚强领导核心、科学理论指引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遵义会议前,由于我们党还不成熟,特别是没有一个坚强的核心,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党的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的危险。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此党和人民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了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邓小平同志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度重视,强调“领袖就是团结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昭示我们,什么时候党有坚强领导核心、科学理论指导,党就团结有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一波三折。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从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重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砥砺奋进,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化解了一个个前所未遇的重大危机,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到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进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从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有力应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到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下做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的掌舵者、领航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之无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事实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坚持“两个确立”是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经过接续奋斗,我们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需要有一个成熟、稳健、有崇高威望的领导核心定向引航,越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两个确立”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心之本,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胜利之源,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必须倍加珍惜、坚定维护、长期坚持。

二、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高度,把党的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谋划、部署、推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明确方针准则、指引前进方向,又加强领导指导、推动任务落实,特别是两次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创性提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力引领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七个方面部署了党的建设重点任务。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此为总遵循、总依据,不断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着眼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这些年,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大规模学习培训,推动做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着眼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统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强大起来。这些年,我们坚持纵向和横向一起抓,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同推进,坚持严密党的内部和扩大党同群众的联系相统一,着力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切实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彰显。新征程上,我们要树牢系统观念,坚持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抓好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选贤任能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五大体系”。这些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突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干部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有了实质性提升。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和政绩观教育,注重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更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才工作摆上治国理政大局的关键位置来抓,亲自出席新时代第一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对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基础性、根本性的重大举措。这些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积极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着力构建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中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为牵引,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重点,着力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更好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

着眼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这些年,我们统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组织工作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修订组织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干部考核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初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改革的统筹谋划、系统集成,及时补齐主干法规,抓紧完善配套制度,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管党治党效能。

三、组织部门要当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我们要铭刻于心、见之于行。

带头强化政治忠诚。对党忠诚、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是组织部门的鲜明特质。“两个维护”是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我们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大节来恪守、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来履行、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来遵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仅自身要严格做到,还要通过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等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教育者先受教育。组织部门是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要在深化上聚力用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到“六个必须坚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要在内化上聚力用劲,将这一重要思想作为砥砺理想信念、锤炼党性觉悟的最好营养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转化上聚力用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带头强化担当作为。组织工作是贯彻路线的保证,是实现路线的工具。我们要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把组织工作放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深入研究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重大问题,扎实有力地做好凝心铸魂、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加大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力度,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旗帜鲜明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同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风险预见力、洞察力,加强预判、搞好预案,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萌芽状态。

带头强化真抓实干。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非常强,必须把“真”和“实”作为生命线。要求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先导,使作出的决策部署建立在对实际情况的真实掌握和集思广益基础上,确保政策对路、措施对症、方法对头。要务实,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落实,把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基本标尺,加强过程管理、效果管理,一件一件抓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带头强化廉洁自律。组织部门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自我革命上一定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自觉用自我革命的镂刀雕刻自己、用党性党纪的尺规要求自己,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决不做破格、越规、逾矩的事。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拧紧从严治部螺丝,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