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脱贫攻坚 >> 浏览文章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为民暖人心

时间:2019年03月0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体:


--记驻城郊乡花庄村第一书记何军

虞城网讯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虞城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一路高歌猛进、战果累累,目前已临近收官。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摘帽的背水之战、决胜之战,完成好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任务,是无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坚定目标,他们牢记使命,毫不懈怠,以必胜的决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情,投身于这场大决战之中。虞城县人社局驻城郊乡花庄村第一书记何军就是其中之一。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为民暖人心

脱贫攻坚验收在即,作为第一书记的何军比平时更紧张忙碌,他一次次深入走访困难群众,一遍遍核实完善档卡资料,不知疲倦地把帮扶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身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战场,他顾不上想别的,脑子里装的都是“三率一度”和“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目标和任务。

3月1日,何军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抢救的时候,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直到把工作安排妥当,并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后,才匆忙的赶往医院,当他看到重症监护室的老父亲时泪流满面,父亲做手术时,作为儿子他没在现场,来到医院仅仅在父亲的病床前守侯一夜,天刚亮,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花庄村继续开展工作,自古忠孝两难全,何军心中惦记着未脱离危险的父亲,更心系着全村142户328名贫困群众。《如何做一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层优秀党员干部》,县委书记朱东亚在全县脱贫摘帽动员大会上语重心长的话语何军牢记心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时间紧迫,何军顾不得多想,整理好情绪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排查问题,补齐短板,完善档案,提升脱贫成效。

何军是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身为班子成员的他为人和善,热心公益,自2016年7月入住城郊乡花庄村,他的工作生活就与这个小小的村庄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他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调研经验,对花庄村的基本情况开展了详细调研与分析,为该村顺利脱贫和进行高水平的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刚入驻花庄村时工作开展并不是很顺利,村民的认同感较低。但何军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扶贫工作开展好、落实好,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他清楚的认识到蛮干不是取得突破的最好办法,一定要与群众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为花庄村的发展带来光明的出路。他首先从村室建设入手,把自己家中的一个5P和一个1.5P两个空调捐赠给村室。让村民们看到他以此为家的工作决心,这一举动让花庄村村民对这位驻村第一书记有了新的认识,在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认同后,他顺势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使花庄村紧紧围绕“重发展、强基础、兴产业、扶能力、促就业、助增收”六个方面,并克服重重困难结合花庄村实际,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为该村的发展绘好了一副前景广阔的蓝图。他通过多方协调,先后为花庄村投资500余万元修建了长11公里的水泥路,5000米的下水道管网;进行了饮水安全、卫生室、危房和公用卫生间改造,安全用水、安全用电覆盖率达到了100%;申请资金40万元用于扶持花庄八百余亩的生态采摘园;筹集资金八万余元整治清理原来废弃的池塘,将其改造成为了绿色环保的垂钓园,协调资金60余万元建成扶贫车间,吸引外来投资,从而扩大群众就业;从环境和基础设施上解决了贫困难题。何军不断创新扶贫举措,利用人社局的职业优势对花庄村有意愿的760名贫困家庭“两后生”进行技能培训,并组织其外出务工,就业率达到了100%。 为全体贫困人员免费体检,对因病致穷人员,根据相关政策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在物质扶贫的基础上,何军还注重精神扶贫,在全村举办了“好媳妇”“当代雷锋”评比活动,并为花庄村集资修建了三座文化大舞台和体育健身器材,并多次自费购买礼品慰问看望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让贫困群众和老党员切实得到政府的温暖。由于开展高强度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三餐不能定时,何军血糖极不稳定,但当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民殷培信的妻子患有严重糖尿病时,他毫不犹豫的将自己随时控制血糖的50袋中药,无偿送到了殷培信家中,并用自己的医保卡买了平时必备的西药,用以帮助殷培信的妻子控制病情。他的这一系列举动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为民暖人心

何军一心扑到脱贫攻坚工作上,吃住在扶贫第一线,时刻提醒自己身为扶贫第一书记的责任,亲力亲为密集走访,认真填写、核对每一份材料表格,绝不落下每一个细节。由于年龄较大又长期工作在最艰苦的扶贫一线,使他的身体健康情况每况日下。2017年6月12日,像往常一样他草草地吃了些早饭,又投入到一天紧张的工作之中,长期超负荷运转,身体不堪忍受。正在审核扶贫资料的他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但他仍咬牙坚持工作,直至下午一点左右,才在同事的陪同下前往县中医院接受检查,被确诊为突发性脑梗。于次日上午8点,转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他在入院前仍在为花庄村的下一步发展进行着谋划。

正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党员干部,通过不断的奉献与付出,一点点改变着帮扶村的贫困状况,通过一系列的基础工程和经济建设不断开展和落实,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郊乡花庄村年人均收入约7000元,于2016年整村脱贫。村内道路整修完毕,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建立了文化广场和戏剧大舞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精神文明的建设。经过多次果树种植技术培训,技术大步提高,果树种植产业以成为村内的主导产业。如今的花庄村村容村貌整洁,各项产业可持续发展性强,人民群众正团结一致的走在幸福、富裕的发展大道上。花庄村的改变没有因为一时的成绩停下脚步,天然气管道已经铺设调试完毕、爱心超市顺利建成开业、小辛庄文化大舞台硬化基本完成等新的改变还在继续。

在虞城像何军这样“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暖人心”的好干部还有好多好多,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于担当,为全县党员树起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平心的岗位用无私奉献唱出了一曲曲激荡人心的赞歌,在帮助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为虞城全面高质量发展谱写了一篇篇辉煌的篇章。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虞城县人社局先后荣获了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贫攻坚先进单位;商丘市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等多项荣誉。

摄影报道:李超 崔奥星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为民暖人心]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