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脱贫攻坚 >> 浏览文章

来了就干,干就干好

时间:2019年03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体:


--记县教体局驻镇里固乡镇北村第一书记余坤

虞城网讯 “来了就干,干就干好。”这是县教体局驻镇里固乡镇北村第一书记余坤,驻村第一天写在工作日记上的一句誓言。

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干的。村民梅光海说,3年多了,余书记住在村、下苦功、用实招,带领大家一起富,镇北村随处都能看到余书记的身影,听到余书记跟村民话增收、谋发展的声音……

来了就干,干就干好

住在村,学扶贫、摸实情

2015年7月,余坤满腔热情来到镇北村帮扶,但初来乍到,情况不清,咋开展工作?余坤选择4个字:扑下身子。

说干就干,他找来了半尺厚、100多万字关于脱贫攻坚的文件、资料、档案等,学习、对比、检索……一边向书本学习,一边到县扶贫办请教,还到周边乡镇学习和借鉴,很快便从一个“门外汉”成为扶贫一线的行家里手。

“唠就唠实嗑儿,办就办实事儿”几个馒头、一瓶水、一支笔、一个本,一唠就是一天。余坤先后与近300个村民深入交流,温和地听认真地记,俩月,村“两委”班子跟他熟识起来,村民对他亲近起来,没事总找他“唠嗑”,镇北村村情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余坤心中逐渐清晰起来。

下苦功,谋产业、助增收

“余书记的到来,让俺村一天天变富了!”村支书梅祥超说,在余坤看来,扶贫是个技术活,重点是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动力。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通过调研余坤得知苹果种植是该村的传统支柱产业,但90%的果树已超20年树龄,果品单一、质量低、口感差、受众少,要想把它变成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致富果”,亟需解决仨难题:一是提高科技含量,二是通过电商使农产品变商品,三是发展合作社增强集体经济。

“农村的事儿,不能‘等’!”他先后组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和村“两委”会,把“找基点、抓基本、打基础、作基石、创基业”作为工作思路,把一切工作项目化的落实到支部上,依托传统产业,精准对接市场和群众,多方邀请果树种植管理专家前来“把脉”,组织村委成员和果农到烟台学习管理经验。还自费购买和在网上下载近30万字资料,带领大家学习、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余坤的耐心劝导和不懈努力下,2018年镇北村果农自发组织贷款引进新品种,仅早熟苹果品种一项,全村果农收入就达30万元。同时,帮助村民在网上让“镇北苹果”香飘北京、上海、广州。“俺光在网上就卖掉5000多斤苹果,增收17000多块哩,加上合作社分红,今年过个大肥年!”贫困户李建侠,咧着大嘴笑个不停。

来了就干,干就干好

用实招,做实事、扶真贫

“余书记住俺村,下了苦功、用了实招、扶了真贫。”在村文化广场上晨练的几个村民挣着说,着力产业扶贫的同时,余坤利用本村优势,引领200多贫困劳动力外出从事浴池服务,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还实施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如今,镇北村光靠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和光伏扶贫就户均增收万余元。

余坤的好,该村村民念念不忘:修建了村路;新建了扶贫车间、标准化的村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大舞台、公厕、文化广场、小学餐厅和教学楼,硬化了校园,改造27户危房;装了路灯,整改了坑塘;还配备文化活动器材、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等公共设施……

“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大家齐心聚力脱贫攻坚,我就跑跑腿搭搭桥,乡亲们把荣誉都归我,让我在扶贫中得到成长占了组织的光。”余坤谦虚地说。

责任编辑:李超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来了就干,干就干好]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