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政府文件 >> 浏览文章

虞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虞城县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 救灾补助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年01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体:


虞政2018104

 

 

虞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虞城县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

救灾补助资金实施方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虞城县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1221



虞城县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

补助资金实施方案

 

根据《商丘市财政局 商丘市农业局关于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的通知》(商财预2018301号和商财预2018445号)文件安排,2018年中央财政下达我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323万元,为做好我县农业灾害的预防、控制及补救工作,按照《财政部 农业部 水利部 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791号)要求,结合我县农业生产实际、灾情发生状况、乡村农户意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虞城县地处豫东平原,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辖25个乡镇,601个行政村,2504个自然村,5554个村民组,全县人口109.8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7.4万人,26.73万户农户,耕地面积139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果树、花生、大豆、瓜果蔬菜、药材等作物,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80万亩以上。

近年来,我县农业灾害多发,涝灾、干旱、高温、低温冻害等农业自然灾害和农作物病虫害等农业生物灾害都有不同程度发生,特别是小麦病害,如纹枯病、全蚀病、白粉病和赤霉病,在多数砂壤土质,连年重叠发生,发病地块和病株率有上升加重趋势,每年都给我县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特别是一些农业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对自然灾害的预防能力、控制能力和补救能力还很薄弱,农业生产风险加大,遭遇大灾时,需给予一定补救帮助其恢复农业生产。

二、指导思想

救灾资金的使用方向,要体现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防灾救灾理念;努力实现无灾能增产、小灾不减产、大灾少减产的防灾救灾目的;小麦是我县主要农作物之一,丰收与否关乎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粮食安全,及时防治病虫害是夺取小麦高产的主要技术措施之一;小麦病虫害防治要贯彻落实“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原则,突出重大病虫害的有效预防、有效控制和及时补救,推动“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落实;同时从根本上寻求突破,做到有效预防,提升耕地质量对预防多种农业灾害有重要意义,由于多年来农户重化肥,轻有机肥,化肥施用过量,有机肥投入严重不足,致使土壤有机质下降,造成土壤板结、酸化,土壤微生物活性下降,土壤的保肥性、保水性、通透性、氧化还原性、缓冲性功能下降,特别是在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种植区和砂壤土质农业种植区,造成作物根系发育不良,抗灾耐灾能力下降,多种病虫害重叠发生,发病地块和病株率上升加重趋势,农户为了追求高产和效益,不得不加大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形成恶性循环,给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地块必须增施有机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补充土壤有益微生物种群数量,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作物自身对不良环境的抗御能力,实现农业灾害的有效预防和有效控制,对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受损较重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定补救帮助其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三、使用范围

根据我县近几年农业灾情发生情况及农户意愿,以购买小麦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补助给农户最实用、见效最快,但是目前购买小麦种子季节已过,本次资金使用方向:一是政府采购一批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药剂(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二是政府采购一批生物有机肥料,三是对遭受“温比亚”台风影响造成设施农业重大损失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定资金救助,帮助其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四、分配意见

(一)免费发放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药剂。重点分配给近年来病虫害农户反映比较强烈的乡村,重大病虫害多发、重发、集中连片的乡村,小麦种植面积较大的乡村,优质麦生产基地,小麦种子繁育田和县农场,以农业生产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兼顾一般小型农户。

(二)补助方式发放生物有机肥料。重点分配给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生产基地,“三品一标”认证基地,成方连片瓜果蔬菜种植基地,优质小麦、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小麦种子繁育基地,县农场,中低产田种植区,近年来重大病虫害多发、重发、集中连片的乡村,以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为主,兼顾一般小型农户。

(三)资金救助。对遭受“温比亚”台风影响造成设施农业重大损失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定资金救助,帮助其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五、使用计划

(一)小麦病、虫防(控)所需物资(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政府采购资金215.5万元,免费发放给农户。

(二)生物有机肥料,政府采购资金98万元,以补助方式发放给农户,农户每吨自筹400元,其余部分财政补助。

(三)设施农业资金救助9.5万元。

六、实施地点

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区、耕地质量提升区和设施农业资金救助对象,采取村级申报、乡级审核、专家评审的方式来确定。

七、实施进度

2018年12月底前落实完成。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91号)文件要求,管好用好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便捷有效途径做好2018年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使用的宣传,公布补助内容、补助对象、操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做到公开透明。

(三)强化资金管理。救灾资金的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

  

                         

       

                                 2018年12月21日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