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学习二十大 >> 浏览文章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屈凌波: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时间:2022年10月31日信息来源:大河网 点击: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第①篇:郑州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屈凌波的文章《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创新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加快创新发展的基本遵循,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一,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当前,世界疫情和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急迫性进一步增强。跨越这一关口,出路就在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一是必须坚持以创新引领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二是必须坚持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可知,创新发展是关键,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牢牢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必须坚持以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和国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新举措。只有把产业链、供应链融入创新链,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四是必须坚持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中国经济发展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过程中,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第二,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竞争,只有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才能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揽统筹,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解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枷锁”,鼓励人才大胆创新、大胆创造,让人才脱颖而出。要加大人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让各类人才在实现抱负中体验快乐、在贡献社会中得到尊重。三是必须构建长效机制。要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要探索建立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机制,释放创新活力。

第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但是,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席卷而来,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要加强基础研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大趋势,坚持从“四个面向”中明确主攻方向,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以关键共性技术、前瞻引领技术、“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完善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二是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支持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抓系统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未来的整体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才能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