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学习二十大 >> 浏览文章

汇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伟力——2022年河南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时间:2023年01月10日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 字体:

《河南日报》(2023年01月10日 第02版)

本报记者 金京艺 陈小平

一篇篇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一场场理论宣讲直抵百姓心底;

一台台文艺盛宴向人民生活敞开;

……

回眸2022年,放眼中原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浸润百姓心田,又如战鼓催人聚力奋进。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牢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鼓与呼,全力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

高擎思想之旗

强化理论武装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突出思想武装贯穿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各方面、全过程,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

紧盯“关键少数”,改进提升“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质量,在全国首创出台《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研讨交流与实际工作深度结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为全省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表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下联动、同上“一堂课”,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华文明探源、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集体学习,不断提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

抓好宣传宣讲,增强群众认同——

坚持统筹用好“两中心一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6.3万多场,受众超2000万人次。电视专题片《此水此山此地》、系列理论微视频《吾辈·我们这十年》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突破18.1亿人次,其中《与1400年前的洛阳少年对饮一杯》获评2022年中宣部基层宣讲优秀理论微视频。“小院课堂”“善行山城”“理响洛城·河洛青年说”等基层特色宣讲品牌纷纷涌现,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

推动研究转化,成果纷纷涌现——

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筹建河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编写《中原文化与河南发展读本》……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聚焦热点,理论研究阐释不断夯实,截至目前,全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设立117项课题,43项研究成果被实际工作部门采纳应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实学理支撑。

引领主流舆论

凝聚奋进伟力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立体呈现中原大地十年来的巨变与跨越,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大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让思想伟力激荡中原,让党心民心极大凝聚。

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累计推出各类报道1.6万余篇,“非凡十年·出彩河南”系列融媒体报道总阅读量达93亿人次;“新时代新征程争出彩”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500余万场;“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直接参与群众1200余万人次……“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步步升温。

舆论引导有力有效。统筹央媒省媒、前方后方、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精心策划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总书记与河南人民心连心”“有声海报·二十大报告里的发展密码”等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特刊、评论、快评、报道、海报、融媒体产品。中央主要媒体和省直媒体共刊发我省相关报道6500余篇(条),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先后15次通报表扬我省媒体推出的报道。

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组织全省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悟透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七进”宣讲活动13195场,受众510多万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服务大局成势见效。为更好服务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不断向全社会传递信心和力量。“十大战略深度看”“全力拼经济各地在行动”等报道,回应群众关切、激发干事热情;充分解读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必要性,及时反映党委政府已经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一个个详实数据、鲜活案例、专家访谈,将全社会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动人故事全方位呈现。

媒体融合纵深推进。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不断顺应全媒体趋势、增强全媒体意识、把握全媒体规律,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探索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聚焦推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改革;加快推动省“云媒中心”建设和市级媒体改革;实现“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市级平台全覆盖……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强化价值引领

培铸强国之魂

人民向往美好生活,既向往“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也向往“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这一年,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时代精神、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

这是对红色基因的敬重与传承——

出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打造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网上展馆,创设全景式、沉浸式、体验式教育场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红色文物说”“我为烈士寻亲”等活动,打造我省“红色耀中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童心向党”等活动持续开展,不断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这是对“好人文化”的唱响与礼赞——

大力挖掘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家耀,“最美基层民警”杨旭恒,“最美教师”周荣方,河南援助吉林医疗队员王春霞,女足河南姑娘王珊珊、娄佳慧等一批新时代的先锋、新时代的奋斗者,用选树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文明风尚。

这是对文明实践成果的巩固与拓展——

推进“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开展“精彩思政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不断推动思政课内容与形式创新;“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10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00余万名志愿工作者活跃在城乡街道;157个县(市、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火热的中原大地,处处涌动着文明实践的热潮。

这是对文明创建活动的深耕和厚植——

这一年,我省坚持网上网下统筹推进,开展新一届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标兵)、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工作,召开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网络文明建设等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厚植文化热土

奏响时代强音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华史。河南立足黄河文化、中原文化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富矿,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主动扛牢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河南使命,中原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澎湃释放。

文化标识更加亮眼,千年文脉绽放时代之光——

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全面实施,不仅擦亮了“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文化品牌,也开启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新阶段。随着殷墟等遗址考古取得重要进展,河南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展现出更大作为。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全面布局,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生态康养旅游区建设全面推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三门峡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等一批代表性文化标识建成开放,殷墟遗址博物馆、黄河博物馆等加快建设;“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取得新进展”和“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入围2022国内十大考古新闻……一个个文旅文创重点项目的谋划推进,构成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硬支撑”。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高原”之上起“高峰”——

从豫剧《大河安澜》到曲剧《鲁镇》;从杂技节目《长空啸——浪桥飞人》到电视综艺节目《“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从电视剧《红旗渠》到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一件件具有中原特色、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熠熠生辉,斩获多项全国性大奖。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等一系列“国字号”文化盛事纷纷亮相河南,宣示着河南文化高地正在崛起。

文化服务精准有效,文化之光映照美好生活——

放眼河南,“乐享新时代”周末音乐汇、“中原文化大舞台”等一项项惠民文化品牌活动,将高质量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久,创下我省历年阅读活动之最,在中原大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遍布全省的6040个乡村文化合作社,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惠及群众8000多万人次,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讲好出彩故事

传播河南声音

2022年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3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浓缩了新时代十年的奋斗和成就,将踔厉奋发、风正帆张的河南展示在镁光灯下。

这一年,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积极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以新时代的河南诠释和注解新时代的中国。

加快省“云媒中心”建设,推动主流媒体业务板块融合发展;筹建“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培育海外社交平台账号;推进海外社交平台“资源厨房”建设,举办“基于Z世代为目标群体的河南功夫文化推广”等重点活动……大外宣工作格局的持续建构,令出彩河南的形象更加夺目。

制定《“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实施方案》;组织“2022年线上海外春晚”“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活动”等;打造“豫见非遗音乐会”传播品牌,让8000年前的“贾湖骨笛”奏响天籁之音……“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品牌持续叫响,让文化河南的魅力更为迷人。

除了高规格举办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去年,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共举行省级新闻发布会104场,策划“河南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29场,各地举行市级新闻发布会556场……新闻发布的强势打造,使奋勇争先的河南清晰可感。

历史写下光辉过往,时间掀开崭新一页。站在新的起点,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将继续坚守使命、扛起担当,以实干实效汇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伟力。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