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五(害群之马)

时间:2019年04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五(害群之马)

典出《庄子•徐无鬼》

害群之马

有一次,轩辕黄帝带着六位圣贤到具茨山去拜见贤人大隗。他们来到襄城的旷野时,七位圣贤都迷失了方向。

这时,他们正巧遇到一个牧马的少年,便问他:“你知道具茨山在哪吗?”

少年说:“知道。”

又问:“你知道大隗住在哪里吗?” 

少年说:“知道。”

黄帝说:“这孩子真叫人吃惊,他不但知道具茨山,还知道大隗住在哪里。那么我问你,你是否知道如何治理天下呢?”

少年说:“治理天下,就像我牧马一样,有什么难的呢?我前几年常常独自在家,脑子胡思乱想,有一次患头眼眩晕的毛病。有一位长者教导我说:‘你要趁着年轻,在襄城的原野上遨游,忘掉尘世间的一切。’现在我的毛病基本好了,忘掉烦恼,开始在茫茫尘世之外畅游。治理天下也不过如此吧,我想用不着我来说什么。”

黄帝说:“治理天下,固然不是你操心的事情,虽然如此,我还是想请教究竟该怎样治理天下呢?”

少年拒绝回答,黄帝又问,少年才说:“治理天下,和我牧马又有何不同呢?只要把危害马群的马驱逐出去就行了。”

黄帝听了叩头至地行了大礼,口称“天师”而退去。

“害群之马”原指危害马群的马,现比喻危害集体的人。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