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虚与委蛇)

时间:2019年05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虚与委蛇) 

典出《庄子•应帝王》

虚与委蛇

列子,名列御寇,是战国时期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是道家学派杰出的代表人物,著有《列子》。战国时期在商丘成书的《庄子》介绍了列子在年轻时向壶子学习老庄之道的故事。

列子在年轻时向壶子学习老庄之道,后来,列子遇到了郑国的神巫季咸,想拜他为师。他对壶子说:“从前,我一直认为您的水平最高,没料到我碰上一个水平更高的人。”

壶子淡然一笑,说:“你怎么就断定他的水平比我高呢?你去把他请来和我比试比试!”

列子把季咸请来去见壶子,季咸出来后对列子说:“你的老师活不了多久,最多还能活十天。”

季咸第二次去见壶子后对列子说:“你的老师幸亏碰上了我,今天的脸色好多了。”

季咸第三次去见壶子的时候,脚跟还未站稳,竟掉头便走。

壶子对列子说:“你知道季咸为什么今天一见我就跑?世上万物尽管千变万化,但无不遵循‘道’的规律,逃脱不了‘道’的范畴。这几天,季咸与我斗法,我则跟他虚与委蛇(乡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与之虚而委蛇)。他在心里变成婴儿,我也变成婴儿;他变为畦田,我也变为畦田; 他变为悬崖,我也变为悬崖。因此,季咸对我琢磨不透,感到我不好对付,所以落荒而逃。”

列子终于恍然大悟,惭愧自己才疏学浅,从此虔心跟着壶子学习,孜孜不倦地修炼老庄之道,终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成为介于老子与庄子之间道家学派承前启后的重要传承人物。

虚与委蛇现指对人虚情假意,敷衍应付。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