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一(鼓盆而歌)

时间:2019年05月2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一(鼓盆而歌)

典出《庄子·至乐》

鼓盆而歌

庄子的妻子死了,惠施前往庄子家吊唁,只见庄子岔开两腿,像个簸箕似地坐在地上,一边敲打着瓦缶一边唱着歌。

惠施说:“你的妻子和你一起生活,生儿育女直至衰老而死,如今死了,你不哭泣也就算了,竟然敲着瓦缶唱歌,不觉得太过分了吗!”

庄子说:“不对的,妻子去世,我怎么能不伤心呢?可是,一个人本来是没有生命的;不仅没有生命,而且不曾具有形体;不仅不曾具有形体,而且原本就不曾形成气息,处在若有若无之中。后来逐渐形成气息,气息变化而有了形体,形体变化而有了生命,如今变化又回到死亡,这就跟春夏秋冬四季运行一样。死去的人静静地寝卧在天地之间,而我却呜呜地随之而啼哭,自认为这是不能通达天命,于是就停止了哭泣。”

这是表现庄子道家思想比较著名的一篇文章。庄子认为,人的生命是由于气之聚;人的死亡是由于气之散。他摆脱了鬼神对于人类生死命运摆布的思想,认为生死的过程不过是像四时的运行一样,把生死视为一种自然的现象。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