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三(运斤成风)

时间:2019年05月3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三(运斤成风)

典出《庄子·徐无鬼》

运斤成风

庄子和惠子(惠施)都是战国时期的宋国(今商丘)人,两人既是哲学家,又是因观念不同经常在一起辩论的好友。有一次庄子送葬,经过惠子的墓地,回过头来对跟随的人讲了一个故事:

楚国都城郢地有个人,一次不小心在鼻尖上沾了像蚊蝇的翅膀大小的一点白灰,他就请匠人用斧头帮他砍掉这点白灰。

匠人挥动斧头,只听“呼”的一声,像一阵风一样砍过去,鼻尖上的白灰完全除去而鼻子却一点也没有受伤,那个人也面不改色地挺立在原地。

宋国国君宋元公知道了这件事,召见匠人说:“你为我也这么试试”。匠人说:“我确实曾经能够砍掉鼻尖上的白灰,但是,能和我合作的伙伴已经死去很久了,我再没有合适的搭档了。”

庄子讲完这个故事,感慨地说:“自从惠子离开了人世,我也失去了自己的搭档,再也没有人和我辩论了。”

庄子讲这个故事的原意是感慨与惠子的诤友关系,现多用“运斤成风”这个成语比喻技艺高超,手法熟练。

如今,人们也用“斧正”比喻匠人的高超技艺。

注:运:挥动。斤:斧头。“运斤成风”指挥动斧头象一阵风砍下去。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