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四(居安思危)

时间:2019年06月0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十四(居安思危)

典出《左传·襄公十一年》

居安思危

公元前562年,郑国出兵攻打宋国。晋国认为宋国是晋国的盟友,这是郑国没有将晋国放在眼中。于是,晋国联合十二个国家组成联合大军出兵攻打郑国。

晋国联军的先头部队在上大夫魏绛的率领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郑国的许多城池很快被攻破。

郑国国君郑简公一看大事不好,急忙向晋国求和,得到了晋国的同意,宋国等十一国联军也就停止了进攻。郑国按照承诺,给晋国送去了大批礼物,其中有:著名乐师三人、配齐甲兵的成套兵车共一百辆、歌女十六人,还有许多钟磬之类的乐器。晋国国君晋悼公见了这么多的礼物,非常高兴。他认为魏绛对国家功劳很大,便将礼物分出一部分赐给魏绛,说:“你这几年为国家出了大力,事情办得都很顺利,我们好比奏乐一样的和谐合拍,真是太好了。现在让咱俩一同来享受吧!”,

魏绛却推辞不收,说:“这次胜利是祖先的洪福和大王的英明,还有同僚们齐心协力,我个人有什么贡献可言呢?”并且劝告晋悼公说:“但愿您在享受安乐的同时,能想到国家还有许多事情要办。《书经》上有句话说得好‘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只望君王能在安乐的时候,想到国家还有危险的存在,这就算是给我的最高赏赐吧。”

魏绛这番远见卓识而又语重心长的话,晋悼公听了很受感动,高兴地接受了魏绛的意见,从此对他更加敬重。

居安思危是指处在安定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难,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祸患。

注:“居”是动词,指处于、处在。如居中、居高临下、居间调停。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