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八(一毛不拔)

时间:2019年07月1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八(一毛不拔)

典出《孟子·尽心》

一毛不拔

杨朱是战国初期魏国的思想家、哲学家,是道家杨朱学派的创始人。杨朱主张“贵生”“重已”,也就是重视个人生命,反对别人对自己的侵夺,也反对侵夺别人。而宋国的哲学家、思想家墨翟(墨子)与杨朱的主张相反,他主张“兼爱”“非攻”,反对战争,提倡生产劳动,谴责贵族奢侈糜烂的生活。子莫是鲁国的贤人,主张儒家的“中庸之道”,善于“居中”。

有一次,墨翟的学生禽滑厘问杨朱:“如果拔你身上一根汗毛,使天下人得到好处,你干不干?”

杨朱说:“天下人的问题,绝不是拔一根汗毛所能解决得了的!”

 禽滑厘又说:“假使能的话,你愿意吗?”杨朱默不作声了。

孟子评价说:“杨朱主张一切为自己,连拔下自己的一根汗毛做有利于天下的事,他都不肯干(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也太自私了。墨翟与杨朱相反,他提倡爱世上的所有人,只要对天下有利,他一切事情都愿意做,哪怕磨破头顶,走破脚跟,也心甘情愿!鲁国贤人子莫提倡中道。我觉得主张中道情况就差不多了,但也要有灵活性,要知道变通,不然只是固执已见,不顾及其他,就有损于仁义之道了。”

孟子在这篇文章中用比较的方法批判了杨朱的自私自利的杨朱学说,高度赞扬了爱人类、一心为天下谋利的墨家思想。对子莫的中道也给予了肯定。

后来,“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被简化引申为“一毛不拔”,比喻极端吝啬或非常自私。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