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二(男女有别)

时间:2019年10月0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二(男女有别)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昏义》

男女有别

《昏义》,顾名思义,即是讲述婚礼的意义。昏时成婚,是上古时代的一种习俗,主要是因为抢婚需要借助夜色的掩护。随着时代的进步,抢婚的风俗消失了,昏时成亲的习惯被保留了下来。新郎于昏时而来,所以叫“昏”(先秦文献写作“昏”);新娘则因之而去,所以叫“姻”。这即是“婚姻”一词的来历。本篇主要强调婚礼及夫妇情义的重要性。

恭敬、谨慎、尊重、正统的婚礼,而后夫妇亲爱,这是各种礼中最大的。只有男女有严格的区别,才能建立夫妇间的情义。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情义;夫妇有情义,而后父子有亲情;父子有亲情,而后君臣关系才能端正,所以说,婚礼是各种礼的根本。

上文中的“男女有别”后来成为成语,即是男女之间有严格区别。用以强调应严守礼教。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