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并行不悖)

时间:2019年10月2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并行不悖)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并行不悖

本段内容主要是赞扬孔子等圣人们的道德及著述十分完备,能与天地相配。
        孔子继承尧舜思想,以文王武王宪章为典范制定规章礼制,上遵循天时,下符合地理。   
        就像天地那样没有不能掌控承载的,没有不被包括覆盖的,就像四季交错运行,日月照亮天空。
        天下万物一起生长而互不妨害,道在一起施行而互不冲突(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的德行如河水一样长流不息,大的德行使万物敦厚纯朴。这就是天地的伟大之处啊!
       只有天下最高尚的圣人是聪明智慧的,能够居上位临下民,宽大为怀,温和柔顺;能够包容天下,奋发勇健,刚强坚毅;能够决断天下大事,威严庄重,忠诚正直;能够博得人们的尊敬,条理清晰,详细观察;能够分辨区别是非曲直。
      (圣人的德行)广博深厚,时时会表现出来。广博如天,深厚如渊,表现出来百姓没有不尊敬的,说出话来百姓没有不信服的,做起事来百姓没有不高兴的。这样,声誉广泛传播,并延续到蛮貊这样的边远地区。船车所能达到的地方,人的力量所能通到的地方,天所覆盖的地方,地所负载的地方,日月所照耀的地方,霜露落下的地方,凡有血气生命的,没有不尊重亲近他们的,因此说能与天相配。      
        后来“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成为名言。意思是万物竞相生长,但是彼此之间并不妨害;日月运行、四时更替各有各的规律。比喻两个事物可以共存,而不相互违背;可同时进行,不相冲突。
        周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习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都曾引用这句话,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精神和和合之道,表明了中国对待文化多样性和文明多彩化的态度。这句名言既是国与国相处之道,也是人与人交往之道。
        后来这句话概括为成语“并行不悖”  。                  
        注:悖:违反,违背,冲突。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