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中国廉政文化历史故事 | 称职的监察官(十二)

时间:2020年12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高恭之(?—531),字道穆,辽东(今辽宁辽阳市)人,北魏大臣。

高恭之学涉经史,不是名流俊士的,他便不与他们交接。高恭之素有大志,他经常对人说:“人生贵在砥砺德行,确立志向!我的志向是成为夜里脱下羊裘皮衣、早上佩戴明珠上朝(注:这是北魏御史官服)的御史。如果理想不能实现,我会驾一叶扁舟隐居江海,以保持我高洁远大的志向!”

北魏正光年间,高恭之以御史身份出使相州,相州刺史李世哲是当朝尚书令李崇之子。此人天性阴险狡诈,极善阿谀奉承别人,并且通过大肆行贿结纳当朝权宠,精心编织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朝中重臣多偏袒他。凭借家势及众多的关系,李世哲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为了在相州建造屋宅,他逼买民宅,使当地百姓流离失所,搞得全境内怨声载道。高恭之到相州后,面对李世哲如此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他没有过多考虑个人利害关系,毫无畏惧地将李世哲屋宅上所有违法乱建的东西全部拆毁,并搜出其大量贪污受贿的赃证,原原本本地奏闻皇帝,使李世哲自此威风扫地。

北魏时期御史中尉是国家监察系统的最高长官,其职责是“督司百僚”,因此权力很大,气势煊赫。北魏曾制定制度规定:每当中尉出入时,千步以内清道,“与皇太子分路,王公百避,咸使逊避,其余百僚,下马弛车止路旁,其违缓者,以棒棒之”。一次,高恭之出行时,帝姐寿阳公主阻碍清路,负责清道的执赤棒卒呵斥她让道逊避,但公主恃势置若罔闻。高恭之立即令执赤棒卒用赤棒捣破了公主的座车。公主深以为恨,泣诉于孝庄帝,帝对公主说:“高中尉是位清正劲直的人,所执行的是公事,岂可以私恨责怪他呢。”高恭之后来谒见皇帝,孝庄帝说:“那一天家姐行路触犯了中尉的雄威,我感到极为惭愧。”高恭之免冠谢罪说:“臣蒙陛下恩,守陛下法,不敢私于公主亏朝廷的典章,以此负陛下。”孝庄帝听罢,急忙说:“本来是朕觉得愧对爱卿,不想卿反倒对我谢罪。”

当时尔朱荣把持朝政,权焰熏天。他深知御史台是监督百官的要害部门,多次托人让高恭之看在自己曾经举荐的份上,安插几个亲信到御史台供职,被高恭之一口回绝。高恭之堵死后门的同时,大开前门,严格把关,先后考察提拔了四十多个清正廉明“皆当世名辈”的贤士到御史台担任中高层领导。

高恭之心寄苍生,“凡是益国利民之事,必以奏闻”。当时市面上流通的钱币名义上是五铢文,实际只有两铢重。因为一些不良商人利用官府允许私人铸钱的机会,大发昧心财。他们用81文钱向官府购买一斤纯铜,偷工减料可以铸出200文薄钱。这些钱薄如榆荚,一穿就破,放在水面几乎沉不下去。百姓们深受其害,怨声载道。高恭之上书,直接指责薄钱横行的根源在于朝廷的不作为。朝廷应该让利于民,改铸大钱。他具体测算出,一斤铜只能铸76文钱。他给皇上算了一笔账:最便宜的铜市场价也卖五十多文,私铸者把人工、食料、锡炭、铅沙等成本算上,发现完全无利可图后,自然会放弃私铸。如果私铸的钱币偷工减料,自然有相关刑罚等待私铸者自投罗网。皇帝采纳建议,下令铸出永安五铢钱。新币发行后,钱货畅通,公私两便,百姓们感激不尽。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