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乡镇快讯 >> 浏览文章

虞城县杜集镇卫生院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2年04月1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虞城县杜集镇卫生院坚持生命至上,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基础防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严守预检分诊第一道防线

门诊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虞城县杜集镇卫生院全面加强对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就诊管理,增派3名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担当精神的护士到预检分诊值守,严格落实扫码进院和“四必查一询问”(必查体温、必查戴口罩、必查健康码、必查行程卡,询问病人有无症状以及流行病学史),按照最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做好流行病学史调查,耐心向来院就诊患者解释,做好各类人群登记及上报工作。对流调出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第一时间向上级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并按照流程闭环转运至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排查。近期已筛查出2名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患者,在就诊时刻意隐瞒行程,查验信息支吾搪塞、神色慌张,由于医院值守人员工作认真细致,宁可辛苦劳累也不放过一个疑点,经仔细询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利害关系,并与所在村委负责人联系核实,确定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均得到妥善处置,避免了安全隐患发生。其中一位是待产孕妇,医院本着生命至上原则,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一边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汇报,一边联系定点医院,得到指令后,为保证孕妇安全,医院委派疫情防控办主任王仁杰、妇科医生王晴、工作人员陈柯宇在做好自身防护和急救准备的情况下,开急救车将其安全护送至商丘市市立医院诊疗。

严格落实医生首诊负责制

进一步加大对有流行病学史患者的筛查力度。接诊时各科医生会再次要求患者及家属扫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做好信息登记,签定《疫情防控告知书》,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一米距”“一患一固陪”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堵塞漏洞,将有流行病学史患者和发热病人在入院之前就得到安全处置。同时在医院入口处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求和30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法律后果,提醒就诊患者和家属遵守防控制度,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及个人信息等。

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培训

为提高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医院对全体工作人员分批、分类、分层次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应急预案、防护用品穿戴、消毒技术、院感防控等专项知识培训,并进行发热患者就诊、流行病学调查、转诊等流程演练。通过各类培训和实战演练,做到人人知晓和掌握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加规范、科学、严谨的开展工作,为在疫情来临时能迅速投入战斗打下坚实基础。

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奖惩措施

责任全覆盖,上下同奖罚。为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由院长钟志义牵头负总责,全院共划分6个责任区,分别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具体负责区域内医护人员防控措施落实,门诊病人、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防控情况督导等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原则,责任区负责人与科室主任、具体责任人同奖同罚,对失职失责、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者严肃问责,视情节分别给予50--500元不等罚款,并在全院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者依法依规追责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者分别给予100--1000元奖励,并在绩效考核时加分、晋职晋级时优先。近期已有3名工作人员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受到处罚和通报批评;10余名在抗疫中积极担当作为受到奖励,20余名受到通报表扬。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院长钟志义亲抓亲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并通过医院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奖优罚劣,激励担当,要求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对存在问题立整立改、其他科室对照自查,同时按照上级通报其他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自我完善,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