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乡镇快讯 >> 浏览文章

大侯镇:积极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 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时间:2023年03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有效遏制因情感、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发生,全力推进情感、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侯镇组织综治办、民政所、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妇联等职能部门,在全镇积极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大侯镇:积极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 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强化组织,落实责任。成立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排查,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方式,确保婚恋家庭矛盾“有人管”“管得好”,着力化解婚恋家庭矛盾纠纷。

强化宣传,营造势态。针对广大群众维权意识淡薄、家庭暴力等问题,大侯镇通过乡村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各村微信群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的规定,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学法、遵法、守法意识以及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情感、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的发生。引导村民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群众自身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自身维权能力和法律素质。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家庭婚姻矛盾,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出政府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的积极态势。

大侯镇:积极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 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强化排查,及时调处。各村加大排查力度,对有情感、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矛盾纠纷的家庭和生活压力较大、生活失意、心态失衡、受到伤害、性格偏执的群体及时关注、认真登记、建立台账、梳理汇总,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防止极端案件发生。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努力做到“早报告、早控制、早调处”,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动各类走访力量15000余人,走访群众7500余户。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8件,化解8起。其中,家庭类纠纷3起;邻里类纠纷2起;经济纠纷1起;债务纠纷2起,化解率100%。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