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乡镇快讯 >> 浏览文章

古王集乡:多措并举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起底式 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

时间:2023年03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为落实“控命案、降发案”的工作要求,以防范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激化为重点,从源头上减少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的发生和升级,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与和谐稳定,古王集乡多措并举地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起底式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

古王集乡:多措并举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起底式 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古王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将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起底式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领导作用和村委会的自治功能,持续深化拓展“三零”平安创建,发挥“一村一干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员”队伍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不断完善“1+7+N”突出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和常态化“七个过一遍”机制,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古王集乡:多措并举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起底式 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 

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全力攻坚化解。严格落实乡、村发现矛盾纠纷及时研判调处制度,重点分析研究风险等级较高的矛盾纠纷包括“民转刑”命案隐患苗头,启动预警机制,制定预防措施。坚持边排查边化解,对排查出的婚恋家庭邻里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化解措施,分类施策,一案一策。对“民转刑”命案隐患苗头要根据纠纷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等因素进行风险评估,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行政村组织开展家庭美德和反家庭暴力宣传教育,对实施家庭暴力的加害人进行法治教育,必要时可以对加害人、受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各行政村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革除高额彩礼等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积极开展命案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引导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李现伟)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