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虞城以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

时间:2019年04月03日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点击:次  字体:

    

核心提示

近年来,功能完善、要素融合的高质量平台建设,已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中之短”。面对如此短板形成的窘境,县域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虞城县在高新区建设五金工量具产业生态城、保税物流园、食品产业园、电镀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以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促使三大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经济增长由第二产业主导向二三产业共同驱动转变,传统制造产业迈向中高端进程加快,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清洁能源产业逐步形成亮点。

今天,在环境约束日益严厉、传统产业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较差情况下,虞城县着眼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和短板,摒弃“高消耗、高排放、高投入、低效益”的老路子,聚焦高质量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五金工量具产业生态城


为推动工量具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精密化、集成化、多样化转型升级,虞城县本着“靠科技、提质量、促转型、创品牌、拓市场、造生态、节资源、增效益”的24字理念,按照国际第五代工业园标准,规划实施了虞城中国五金工量具产业生态城项目。

该项目占地2.7平方公里,设计总建筑面积221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100亿元,是政府主导控制,企业建设经营,以集约节约和清洁化生产为根本措施,以综合服务平台为支撑,全面推动研发与生产、展示与销售、贸易与电子商务、销售与物流等的完美对接。该县计划用3年时间把产业生态城打造成商丘市产、学、研、检测一体化的综合实践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河南省第一家高科技企业、财团、技术、人才集聚的国家级高科技产业生态园。

截至目前,1号、2号、3号科技产业园全面启动建设,入驻项目29个,其中建成投产11个。创新中心大楼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提交研发中心入驻申请。展示中心正在顺利推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建成5万平方米入驻项目5个,拟入驻项目3个。职工宿舍已完成2栋,专家公寓已完成4栋主体,职工餐厅基本完成,职工医院建成投入使用。


保税物流园区


对外开放是虞城县近年来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该县始终坚持开放是第一战略,将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一带一路等国家建设,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激活发展活力。

商丘保税物流中心位于虞城县高新区,总投资2.4亿元,占地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434平方米。目前,该中心进驻企业66家,完成进出口业务341票,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2亿元;与中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储棉公司、中海运集团、青岛港集团、厦门建发集团、国投南京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开辟了公铁联运线路。该物流中心2018年平均整体出口通关时间压缩率在郑州关区排名第一,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

虞城依托保税物流中心这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完成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全域规划,打造辐射周边的出口园区,实现保税物流向保税加工转变。


食品产业园区


商丘作为整个豫东的粮食主产区,夏粮437.39万吨、秋粮243.72万吨,有充足的食品加工原材料。虞城高新区的科迪食品、金豆子食品、梅林食品等一批食品企业产销两旺。在2017年,食品加工工业产值超过原纺织服装达到187亿元,该县决定将高新区主导产业调整为食品加工业。

虞城食品产业园在高新区总规划之内,由木兰公司出资51%和商丘泰坤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9%共同组建商丘商东食品工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的运作模式,规划出3500亩地,划分有食品生产区,新能源仓储管理物流园区,废水、废气、废渣、污水配套区和创业、创新人才办公生活区,计划布局食品加工企业50家,建成后产值超过200亿元;并建立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企业污水问题,集中供热,解决企业用热、用电、用气问题,建仓储物流,解决企业运输问题。

目前,该县食品产业园规划进展顺利,已完成征地近600亩。


电镀生态园区


电镀是五金工量具生产不可缺失的中间环节,由于电镀生产线成本高且环境保护风险大,该县绝大部分企业只能采取委托加工的方式进行电镀,从而催生了一些非法的小型电镀企业。随着该县对非法电镀厂取缔,“具有先进清洁生产工艺、环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虞城县电镀生态园应时而生。

该生态园是河南省第一批A类重点环保建设项目,河南省100个特许经营示范项目,规划占地5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设计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入驻全自动电镀生产线160条,日处理1万吨电镀废水处置中心1座。该项目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于2018年11月建成投产,已入驻企业36家,新上电镀生产线40条。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规模包括11万平方米电镀车间和5000吨污水处理站扩建工程,计划近期建成投产。目前,二期工程已签订入园协议企业14家,其中包括中航光电、淮北煤机、海尔、宇通等国内知名企业。

据生态园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建成可补充以五金工量具主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短板,提升装备制造产业金属表面处理品质、增强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集中治理电镀污染,维持当地生态环境,带动招商引资,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集聚。


电商产业园区


虞城县是全国五金工量具生产基地,义乌、临沂等市场占用了该县大量销售人员。鉴于以上情况,该县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申请独立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资格,引进大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商,加强与京东、小米集团的对接,支持小规模跨境电商发展,充分利用区位和产业优势,打造现代化电商产业园。

电商产业园初步规划用地面积1500亩,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完成,其中一期建设用地600亩,总投资10亿元。与此同时,该县加大国家钢卷尺及五金工具质检中心的业务能力建设,在产品检测、工艺技术、执行标准等方面为工量具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优质服务。

虞城以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以搭建平台为产业铺路,一条条实施意见的出台,一个个项目的落成,为虞城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见证着虞城经济的稳健步伐和强劲脉动。


商丘日报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于战超

商丘日报4.3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