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贾艳梅:“民间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

时间:2019年06月2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贾艳梅:“民间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

贾艳梅多层剪纸作品《梨园深处》

贾艳梅:“民间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

贾艳梅多层剪纸作品《归德府城》

贾艳梅:“民间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

贾艳梅多层剪纸作品《马到成功》

贾艳梅:“民间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

一把平常的剪刀,一张普通的红纸,在贾艳梅手中,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成为立体艺术品。    

一把剪刀,一叠红纸,在她的手中就会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品。8岁拿起剪刀的贾艳梅,靠着自己自强不息、孜孜不倦的精神钻研着剪纸艺术。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了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也剪出了自己的艺术人生。目前,贾艳梅正致力于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间艺术、培养剪纸新人,为剪纸艺术的发展不遗余力地努力着。

人物名片贾艳梅,女,生于1976年5月,河南虞城县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商丘市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商丘市虞城县第九届政协委员,虞城县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十四届虞城县十大杰出青年。

8岁拿起剪刀不曾放下

剪纸艺术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它民俗活动的一种民间艺术。剪纸在中国农村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贾艳梅剪纸艺术馆。在其展厅,记者看到墙面上挂着很多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活灵活现……

“这么多的作品,要有多深的剪纸功底才能创造出来啊?”记者看后不禁感叹道。

“我是8岁拿起的剪刀,一直就没有放下过。”贾艳梅说,剪刀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提起剪纸,贾艳梅回忆道,在那个年代如果不会做手工,就预示着将来长大找不到好婆家。原本就对剪纸有着浓厚兴趣的她,8岁就开始学着剪鞋样做鞋,那时的她常常被同村长辈称赞为心灵手巧。“那时如果有人称赞你心灵手巧,就是最高的赞誉。”

上学时贾艳梅和同学们常常做一些剪纸,她们会把剪好的作品用刀刻出很多张来收藏,由于她手工较好,同学们常常找她帮忙刻纸,让她记忆深刻的是,那时木制的书桌上,留下的全是一道道深深的刮痕。

结婚后,为了补贴家用,她靠着自己自强不息、孜孜不倦的精神钻研着剪纸艺术。那时,只要是她想剪的图案,只需剪刀灵活地转动,漂亮的图案就出来了。

后来,随着网络的发达,她在网上发现很多剪纸和图像大同小异,很好复制学习,贾艳梅就开始琢磨怎样才能创作出不容易甚至是不能被复制的作品,于是她慢慢向多层剪纸发展并添加多种元素,增加剪纸的艺术性。

如今,在贾艳梅5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摆放着各色各样的剪纸,其作品吸取了现代美术的技巧,充分体现了写实与美术浪漫的特点,使剪纸由单层平面变为多层立体剪纸。用分层叠加,并与多种绘画的写实风格融为一体,创作出的剪纸作品融入了版画的层次,油画的色彩,工笔画的线条,国画的写意,最接近版画的制作原理,却比版画制作更灵活。其光影效果凸显、色彩逼真、立体感强,可以匹敌中国字画的装饰视觉效果,突破了一些民间艺术难登大雅之堂的藩篱,成为生活空间的高档装饰品和艺术欣赏、收藏品。

据悉,为了更好地传承民间剪纸艺术,贾艳梅只要听说哪儿有剪纸技术高超的老艺人,她就会想尽各种办法联系,并向其虚心学习。“将传统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才是真正的发扬”

2012年9月,在中国世界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贾艳梅的剪纸作品《桃花扇》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席弗雷德里克·皮埃尔先生收藏。

2014年8月,贾艳梅的剪纸作品《木兰从军》获河南省第二届农民画展二等奖。

2015年11月,贾艳梅的剪纸作品《云水行舟》获第三届中华非遗手工技艺传承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5年12月,国际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贾艳梅应邀为李克强总理及参会的各国总理制作国礼剪纸肖像,所设计和制作的肖像作品被多国总理收藏。

2018年3月30日,中国好人发布会上,贾艳梅设计并制作商丘圣贤名人剪纸肖像,作为道德传家宝赠送给每一位好人,得到了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的赞扬和肯定。

30多年的剪纸生涯,对贾艳梅来说,不仅给了她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更成为她传承民俗文化的窗口。

贾艳梅说,剪纸作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的一枝奇葩,源远流长。因形象生动活泼,表现手法简洁,构图单纯明快,风格淳朴豪放,内容健康向上,深深植根于人民大众这块沃土之中。随着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剪纸正在以应用性强、表现力丰富、流行最为广泛的独特艺术形式,独树一帜,绽放出无穷的魅力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我认为剪纸应该贴近生活,走进大众的视野。”说起剪纸艺术,贾艳梅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剪纸和书画、刺绣一样,也是艺术品。除了老一辈的窗花、绣样子,现在的剪纸应该融入些新的元素,与时俱进,如果能将剪纸与家装联系在一起,剪纸就会走进千家万户,也必将走进大众的视野。

“传承民俗文化更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民间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将其社会化、实用化,才能流传下去。如果一味走传统老路,前景必然堪忧。将传统文化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这才是真正地保存、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贾艳梅说。

培育新人勇于担当

一直来,贾艳梅有一个心愿,就是要把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授给更多的剪纸艺术爱好者,使之不断地传承下去。2014年,她在虞城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注册并成立了虞城县木兰剪纸艺术有限公司,并申请了一批扶持资金,她的剪纸逐渐被更多的人熟知,名气也越来越大。

2018年,是她剪纸生涯的转折点,商丘举办两年一届的华商文化节,她受邀为华商们准备礼品,她以能够展现出商丘历史文化为主题,设计了一套商丘圣贤名人,有燧人氏钻木取火、仓颉、孔子、墨子、庄子、花木兰、范仲淹等。华商节之后,经常会有一些单位、企业或大公司,找她订制剪纸。目前,她每天的剪纸订单不断,有时一天就可出售100多幅作品。

为培育剪纸艺术的新生力量,使传统剪纸艺术源远流长,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贾艳梅总是无偿向大家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激发他们对剪纸艺术的热爱和创作激情。

“我前进的每一步都有很多人无偿的帮助,之前自己没能力,现在慢慢有这个能力了,就想好好地回馈社会。”贾艳梅说,这也是她一直想做的事。

据介绍,今年5月份,她走进商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看到孩子们,内心的酸楚难以言表”。一个家庭有一个这样的孩子压力就够大了,更让她忧心的是这些孩子将来走向社会又该怎样生存?

随后,贾艳梅参观了孩子们做的一些手工品,虽然很精致,但在社会上很难出售。该校负责人还向贾艳梅介绍了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她当即决定无偿向商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传授剪纸技术,帮助他们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为了尽快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贾艳梅最近一直忙于对接一些企业简单易做的订单,并亲自指导孩子们去做,孩子们手工做好后,再以高价向其回收。

“下一步,争取更多的订单交给孩子们制作,让他们也体验到自己的价值,也让孩子们的父母觉得孩子学会之后有一技之长,也能为其放心。”贾艳梅说,这样既能培养一批剪纸新人,也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就业的岗位。

据了解,她创立的“贾艳梅剪纸艺术馆”先后被命名为虞城县文化产业培训基地、商丘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 陈萌萌 实习生 朱雷通文图

大河报6.26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