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学习园地 >> 浏览文章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时间:2024年03月22日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也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既是使命所系的题中之义,也是增智增能的客观需求。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笃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

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勇于跳出理论学习的“舒适圈”,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持之以恒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理论贡献,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融会贯通。如此,才能真正领悟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在笃信中提升思想境界、激发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笃行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硬能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善于用理论之“矢”射实际之“的”,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将解决思想上、实践中的问题作为学习出发点,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和破解难题的良策。要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统一起来,胸怀“国之大者”,时时刻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勇担当、善作为,争当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开拓者、追求卓越的实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


文章热词:

上一篇: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

下一篇:没有了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