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脱贫攻坚 >> 浏览文章

店集乡多措并举防返贫

时间:2022年10月0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体:

近日来,店集乡认真贯彻全市第二轮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暨乡村建设采集工作会议精神,以“抓保障、抓就业、防漏洞”为目标,以惠楼村示范点为突破口,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活动,收到显著成效。

店集乡多措并举防返贫 

店集乡多措并举防返贫 

四查四改抓保障。一是查建档资料情况,看账目是否相符,是否存在信息变化没有及时更改,通过整改,确保台账精准。二是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看保障落实到位,是否存在问题,对标对表,及时整改,落实危房清零,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保障脱贫户住房安全。开展饮水、厕改大排查,确保饮水安全和卫生厕所达标,户容户貌整洁卫生。三是查到户政策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政策落实到户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补足短板,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人。四是查主要收入来源,看是否真实可靠,算好收入账,确保收入稳定可持续。

增收带贫抓就业。一是查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就业情况,看复工复产实不实,准不准。二是查带贫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运营生产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解决,真正做到脱贫户、监测户安置就业,稳定收入。三是因人制宜促增收。对较低收入人群,通过增设公益岗位、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发放孝善基金、务工补贴、光伏收益补贴等多方渠道增加户收入,从而提高脱贫群众满意度。

店集乡多措并举防返贫 

店集乡多措并举防返贫 

压实工作防漏洞。该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于9月30日召开了全乡动员大会,以惠楼村为样板点,成立了以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班人员6人、30个行政村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职信息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分成4个排查小组进行了入户走访。由村干部为引导员进行入户,对全村一般农户、脱贫户、监测户、重点户进行了不漏一户的全方位排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共排查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收入不认可或减少情况、帮扶措施不到位情况、户容户貌、厕改等五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立行立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了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店集乡多措并举防返贫]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