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脱贫攻坚 >> 浏览文章

店集乡打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动仗

时间:2022年11月1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近日来,店集乡按照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压实责任,防止漏洞,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牢、抓出成效。

入户大走访,盯住问题不放松。一是开展大遍访。坚持每天召开工作碰头会,压实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责任,由村干部为引导员进行入户,对全村一般农户、脱贫户、监测户、重点户进行了不漏一户的全方位排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二是督导大检查。成立主抓副职任组长,抽调10名年轻有经验的业务骨干的专业队伍,督导全乡工作。查看两不愁四保障、资料、村容户貌、厕改情况、脱贫户和监测户信息三对照情况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突出五类人群,看政策落实、责任压实情况,发现问题要求责任组立即整改并进行全乡通报批评,推动各村工作高效、高质开展。三是完善资料台账。查账是否相符,是否存在信息变化没有及时更改,通过整改,确保台账精准。抽调10名业务骨干成立档案资料审核队伍对各村村级档案、一户一档进行审核,并评比出好、中、差三个等级。对档卡资料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村,限时整改。四是动态管理促平衡。严把监测户取消、进入质量关,确保应纳尽纳。对照“两不愁四保障”,看保障落实到位,是否存在问题,看是否存在政策落实到户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补足短板,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人。

店集乡打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动仗

多措筹资金,厕所改革大清零。该乡多次召开乡村干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组织人员深入各村群众家中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已经实施卫生厕所改造的农户进行逐一摸底排查,逐户摸排登记,建立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对贫困户、监测户没改厕或不达标的采取“农户筹一点、政府补”的办法,开展厕改清零行动,严格落实整改标准要求,确保改造一户,达标一户,不漏一户。

店集乡打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动仗

全民总动员,环境容貌大提升。利用覆盖全乡的无线广播全天候多时段地宣传、党群活动集中宣传、微信平台宣传,乡村会议层层动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同时悬挂宣传条幅150余条,刷写墙体标语40多幅,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营造全民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良好氛围。全乡共设145个网格,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着力于全面清理路边杂草、坑塘漂浮物、沟渠内垃圾物,清除村里村外和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清理残垣断壁、废弃建筑物。抓住当前冬闲有利时机,组织人员除杂草、清垃圾、治坑塘、美庭院等,一天一个目标,一天一个效果。以实际行动落实人居环境“洁、净、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宋孝春)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