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三(井底之蛙)

时间:2019年04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三(井底之蛙)

典出《庄子•秋水》 

井底之蛙

在一口浅井里有一只青蛙。它对从东海来的大鳖说:“我多么快乐啊!出去玩玩,就在井口的栏杆上蹦蹦跳跳,回来休息就蹲在井壁的砖窟窿里;跳进水里,水刚好托着我的胳肢窝和面颊;踩泥巴时,泥深只能淹没我的两脚,漫到我的脚背上。回头看一看那些赤虫、螃蟹与蝌蚪一类的小虫吧,哪个能同我相比!并且,我独占一坑水,在井上想跳就跳,想停就停,真是快乐极了!您为什么不来我这里参观呢?”

海鳖左脚还没踏进井里,右腿已被井壁卡住了。它在井边慢慢地徘徊了一阵,然后告诉青蛙大海的景象,说道:”千里的确很远,可是它不能够形容海的辽阔;千仞的确很高,可是它不能够代表海的深度。夏禹的时候,十年有九年水灾,可是海水并不显得增多;商汤时,八年有七年干旱,可是海水也不显得减少。永恒的大海啊,不随时间的长短而改变,也不因为雨量的多少而涨落。这才是住在东海里最大的快乐啊!”

青蛙听了这一番话,惶恐不安,两眼圆睁睁地好像失了神,深深地感到自己的渺小。

后人将这则故事概括为成语“井底之蛙”,用以讽刺孤陋寡文的人。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