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二(无为而成)

时间:2019年10月2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二(无为而成)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无为而成

这一章继续讨论诚的意义和作用,鼓励人们永不停止地追求诚。文章认为,达到了诚的最高境界,人就会与自然界和谐相处,就会对自然界的变化起作用,从而做到无所作为而自然有成就。译文如下:
        所以,极端真诚是永不停止的。永不停止就会保持长久,保持长久就会有效验,有效验就会悠远无穷,悠远无穷就会广博深厚,广博深厚就会高大光明(故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征,征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广博深厚,就能承载万物;高大光明,就能覆盖万物;悠远长久,就能生成万物。广博深厚可以与地相比,高大光明可以与天相比,悠远长久则是永无止境。达到这样的境界,不必表现也会彰显,不必活动也会有变化,无所作为也会自然有成就(不见而章,不动而变,无为而成)。
        天地的道理,用一个“诚”字就囊括尽了。因为诚本身专一不二,而它生成万物则是深奥难测。天地的法则,就是广博、深厚、高大、光明、悠远、长久。
        今天我们所说的大,从小处看只是一点点的光明,可到它无边无际时,日月星辰都靠它维系,世界万物都靠它覆盖。今天我们所说的地,从小处看只是一撮土,可到它广博深厚时,承载像华山那样的崇山峻岭也不觉得重,容纳那众多的江河湖海也不会泄漏,世上万物都由它承载。今天我们所说的山,从小处看只是拳头大的石,可到它高大无比时,草木在上面生长,禽兽在上面居住,宝藏在上面储藏。今天我们所说的水,从小处看只是一勺之多,可到它浩瀚无涯时,鼋鼍蛟龙鱼鳖都在里面生长,各种有价值的东西都在里面繁殖。
      《诗经》说:“天命多么深远啊,永远无穷无尽!”这大概就是说的天之所以为天的原因吧。
        “多么显赫光明啊,文王的品德纯真无二!”这大概就是说的文王之所以被称为“文”王的原因吧。纯真也是永不停止的。
        后来“无为而成” 成为成语,原意是达到以上这样的境界无所作为也会有所成就。现在引申为指不倚外力而自然有所成就。
        后来人们也把 “故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征,征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这句话概括为“至诚无息,博厚悠远”。这句话后来成为儒家名言,意思是极端真诚是永不停止的,广博深厚是永无止境的。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