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八(心宽体胖)

时间:2019年12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八(心宽体胖)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大学》

心宽体胖

    本段主要讲真诚。作者认为,品德高尚的人一定要从内心做到真诚。最重要,也是最考验人的就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谨慎。真诚就是一切都发自肺腑,发自内心,发自自己全部的感官。比装修房屋(富润屋)更重要的还是装修你自己 (德润身)。用高品德修养身心,做到心广体胖。译文如下:
        使意念真诚的意思是说,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要像厌恶腐臭的气味一样,要像喜爱美丽的女人一样,一切都发自内心。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哪怕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一定要谨慎。
        品德低下的人在私下里无恶不作,一见到品德高尚的人便躲躲闪闪,掩盖自己所做的坏事而自吹自擂。殊不知,别人看你自己,就像能看见你的心肺肝脏一样清楚,掩盖有什么用呢?这就叫做内心的真实一定会表现到外表上来。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哪怕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一定要谨慎。
        曾子说:“十只眼睛看着,十只手指着,这难道不令人畏惧吗?!”财富可以装饰房屋,品德却可以修养身心,使心胸宽广而身体舒泰安康(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所以,品德高尚的人一定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
        本文中的“心广体胖”,后引申为成语“心宽体胖”。原指人心胸开阔,外貌就安详。后用来指心情愉快,无所牵挂,因而人也发胖。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