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部门动态 >> 浏览文章

县人社局通过调解仲裁化解难题

时间:2023年11月2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近日,县人社局学习和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调解仲裁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将各种矛盾纠纷防范在先、预警在前、处置尽早、化解于小,全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是以“宣传”为主,坚持线下宣传。从主抓副职到调解仲裁工作人员深入公园、企业、社区、街道进行普法宣传,普法受众达2000余人。

二是坚持“基层”为主,筑牢“第一道防线”。县人社局以原有县乡两级调委会为基础,逐步探索建立了以县劳动调解仲裁股为龙头、25个乡级调解组织为抓手的县乡两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体系。25个乡镇(街道)建立基层调解组织,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并进一步解决工作重复、衔接不畅以及群众“不认路”和“多跑路”等问题。形成“县乡两级平台、上下左右联调联动、依法化解诉求纠纷”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调解”为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坚持“重调解慎裁决”,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全环节、全流程。在不损害当事人双方利益的情况下,积极调解促使达成调解协议,2023年,该局通过调解人员不懈努力,共达成调解协议114件,极大地减少当事人诉累。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劳动仲裁按照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裁决,目前,处理劳动仲裁案件26件,达到“定纷止争”的目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定时效内案件受理率100%。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