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媒体报道 >> 浏览文章

用文学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

时间:2019年01月02日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点击:次  字体:

      

改革开放以来,举国上下城乡巨变,我市作家蓝文君用文学作品见证了商丘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1984年,32岁的蓝文君告别工作了10年的洛阳,归返故里虞城,先后在县文化馆、县文联从事《虞城文艺》编辑工作。其间,到杨瑞祥创办的虞城县机化工厂当厂长一年。辞聘后,杨瑞祥不畏困顿的精神刺激着他,强烈的创作欲望让他创作了中篇报告文学《搏击》,被1992年第2期《人民文学》刊载,填补了我市作家建国以来在《人民文学》发表报告文学的空白。

这在商丘引起了强烈反响。虞城县委宣传部及时向读者及地、县等各级领导推荐了这部作品。自1992年3月4日起,《商丘日报》分10期转载了这部作品。虞城县一个书摊订的15份《人民文学》,当天被抢购一空。蓝文君成了新闻人物,并于当年被评为县劳模。

文学评论家康锐在《商丘日报》发表评论:“这篇报告文学,以诗一般的语言和散文的笔调,以丰富的材料和典型的细节,为广大读者绘声绘色地写出了杨瑞祥纯正的品格和高尚的精神……”

蓝文君至今已在《人民文学》和作家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等国家驰名报刊、出版社,发表、出版“改革文学”作品30余部、数百万字。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周政保在1999年第3期《中华文学选刊》上,以《前沿的或新鲜的》为题评价蓝文君长篇报告文学《经理刘连义的幸福观》:“我们从《经理刘连义的幸福观》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赞歌’,还可以听到一种批判世风、批判邪恶的声音……”

读蓝文君的“改革文学”作品,感受“与众不同”:处处能看出他眼光的独到、思想的灵透、观念的新异和感情的诚挚。他热爱祖国,对国家的每一步发展都欢呼雀跃;他珍惜生活,对现实的每一点创新都眉飞色舞;他追求真理,对真理光芒的每一寸延伸都心旷神怡;他拥有正义,对正义击败邪恶的每一件事实都称道不已。

蓝文君连连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国刊上发表中、长篇报告文学,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的评价:蓝文君的作品“有激情”“用笔泼辣”“很有气势”“写作速度甚至让我吃惊”。2011年6月13日,中国作家协会吸纳他为会员。

“改革开放的大潮无不时刻激荡着全中国人的生活,同时也把我为改革开放而歌的创作激情越点越旺。我就是歌手,歌我人民,颂我中华,是我永远的职责。”蓝文君激情澎湃地说。


商丘日报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谢卫勋 

商丘日报1.2刊发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